• 新闻中心
  • 联合会新闻
    智能制造海外并购论坛暨项目路演会在宁波举行
    来源: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时间:2017/9/11 17:37:09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792    
     

    97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和宁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活动”举办。其中,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协办“智能制造海外并购论坛暨项目路演会”专场活动,并组织了各银行、保险、相关投资公司等会员单位参加。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颜伟国表示,近年来宁波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强市,涌现出了一批智能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目前,宁波全市智能制造装备规上企业已经达到了560家,发展智能制造已成为宁波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攻方向。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亚太区首席投资官李耀为宁波点赞,认为宁波是中国第一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真正引领中国甚至是引领全球智能制造的趋势。针对当前的海外并购热潮,表示无论是跨国并购还是跨境投资,现在中国在海外买手的形象已非常厉害,而一带一路的提出,恰恰是为这个趋势提供了舞台。

     在德勤全国并购估值主管合伙人虞正看来,从2005年到现在,海外并购的趋势从最初资源性并购到金融危机的出去抄底,现在的并购买来了真正的技术,买到真正的产能或者是一些品牌,以及一些技术。对于普通民营企业到海外并购,建议先上市再并购。

     而对于宁波的制造企业来说,实现技术升级是海外并购的最大驱动力之一,除了以获得国外先进技术为目的外,扩大市场掌控资源也是海外并购重要驱动力。先锋新材料董事长卢先锋介绍的先锋新材以1.98亿元收购KRS公司就是这样一个案例。

     复星集团董事总经理林文海指出“政府原来自己补贴的方式只是阶段性的,但现在政府通过引导基金与企业一起落户到当地,成为新的合作方式。”,林文海还分享了复星海外并购与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合作经验。

     渤海华美总裁李祥生认为政府引导基金源头是项目,需要财政资金补贴+市场化运作。
        国泰君安证券美国公司董事长黄敏认为,并购过程中的信息和信任是非常重要的,政府若能在这两件事上有突破,再加上资金的支持,在不远的将来,宁波在智能制造领域上也会有比较好的案例。

     华翔集团副总裁郑才玉表示,华翔以前一直走实业道路,海外并购已实现12次,但规模都不大。最近也刚刚有资本市场运作方面的想法,比如可以和政府的产业基金合作,华翔出50%,政府出50%,孵化一个好的产业。

      此外,普华永道、德国工业4.0联合协会等 6家机构还进行了海外高端并购项目路演。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智能制造海外并购论坛暨项目路演会在宁波举行——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