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会员动态
    慈溪农商行:打造“数据超市”实现自助取数
    来源:慈溪农商行   时间:2019/10/29 14:27:37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316    

    最近,慈溪农商行“大数据自助取数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业务部门登录该平台自助取数,省去了需求申请、审批、数据传输等多个环节,显著提高了业务数据统计、分析效率。

    慈溪农商行经过近半年的分析调研和技术测试,合作研发了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自助取数平台。该平台主要有四大功能模块:一是全局配置和系统管理。实现了平台基础公共部分的参数化配置和表结构的中文定义;二是图形化自助取数功能。使得零基础的业务人员能方便地通过拖拽拉等可视化方式实现不太复杂的数据提取和统计分析;三是结构化查询语言设计功能。接受能力较好的业务人员经培训后,可以通过此功能完成各类复杂的多维度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工作;四是定制化自助取数脚本功能。这是针对取数口径基本稳定又要定期执行的取数需求,只须修改科目、机构号、起止日期等几个固定查询条件就能快速完成提取任务。四大模块功能层层设计、环环相扣,全面覆盖和满足了业务部门各个层面数据提取统计和分析挖掘需求。

    “大数据自助取数平台”上线应用,解决了该行业务数据提取中的繁、慢等痛点问题。近年来,为满足上级监管部门数据报送要求、本行业务营销和考核管理等方面需要,业务部门密集向科技部门提出数据提取需求,每年取数审请近1000条,有时一天多达20条。为此,科技部门配备4名取数人员,其中专职人员2名。业务部门利用“大数据自助取数平台”进行业务数据统计分析,再也不必依靠科技部门的力量,业务人员可以自行高效完成量大、时间紧、口径灵活多变的复杂任务。以前,零售金融部数据分析员史信能每星期向科技管理部提2条以上取数需求审请,经过审批、反馈等一系列流程,有时数据到手要4-5天,现在有了“大数据自助取数平台”,自己随时都可以提取所需要的数据。

    “大数据自助取数平台”研发成功之后,慈溪农商行经过多轮内部试运行,站在业务部门使用者的角度,不断改进提升、优化细节,同时,对8名试点部门业务人员进行了三轮集中操作培训和个别辅导,使得这些业务部室人员能快速上手并熟练掌握平台使用方法。目前,借助于“大数据自助取数平台”,该行自助取数已广泛应用于客户信息、银行卡业务、存贷款结构分析及丰收互联、ETC、浙里贷产品业务营销等各个方面。        陆战柯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慈溪农商行:打造“数据超市”实现自助取数——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