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为民监管“初心永不忘” 宁波银行保险业扎实推进金融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来源: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时间:2019/11/13 14:25:22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425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力引擎,是金融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通道,更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行动。
          2019年以来,宁波银保监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将服务争效作为突破点和着力点,扎实开展银行保险业金融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奏响为人民服务新篇章。

    紧扣“四大痛点” 纾解民生之困
          “急人民群众所急、办人民群众所需”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核心要义。2019年以来,宁波银保监局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以敢啃硬骨头的勇气、敢涉险滩的底气、敢打破藩篱的豪气,围绕金融服务痛点、民生焦点,深挖根源、找准症结、补齐短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畅通服务,拆解“排队难”
          线上一键预约,线下“优先办理”。多家银行上线部分柜面业务预约取号机制,群众在预约时间段到达网点,即可优先办理业务,免去排长队烦恼。
          投放智能机具,开启“智慧代办”。以超级柜员机为代表的新一代智能机具分流窗口业务,让群众免排队、免填单。
    开设综合柜面,业务“一窗受理”。多数保险机构网点实现窗口集成,承保、理赔、咨询等不同业务在综合服务柜台“一站式”受理、办结,避免“二次排队”。
         多措“代跑”,缓解“多次跑”
         丰富办理渠道,用“线上跑”代替“线下跑”。部分银行引入智能语音服务技术,上线视频柜员,实现“一句话转账”、语音检索等功能,降低中老年人操作门槛。
          密切物流合作,用“快递跑”代替“人力跑”。目前,多家机构已试点存款证明、询证函、验资证明、凭证购买等10余项业务配套“快递跑”。
          开展上门服务,用“机构跑”代替“群众跑”。部分机构推出移动化作业平台,携优质金融服务产品上门服务,业务范围已涉及上门开户、发卡、激活、办理手机银行等非现金业务。
          服务加速,力克“耗时长”
          贷款申请“线上化”。辖内近20家银行实现部分贷款线上自助申请,最快可5分钟放贷。
    业务介质“虚拟化”。个别机构推出虚拟信用卡,配套减少ETC业务跑动次数,并促使业务办理周期从“日”向“小时”甚至“分钟”飞跃。
          保险理赔“指尖化”。部分保险机构推出小额案件快速理赔通道,对满足条件的情形实行预赔付和直付式理赔。
    银政合作,突破“多头跑”
          抵押登记“一网联办”。部分银行与当地政府部门合作,将不动产抵押登记、机动车抵押登记业务延伸至银行窗口,群众和企业到银行网点办理抵押贷款时,可一并办理。
          企业注册登记“一次代办”。部分银行代办宁波地区企业线上注册登记业务,包括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企业设立登记申请及营业执照申领。
          住房公积金“线上提取”。个别银行推出纯商业贷款手机银行公积金委托提取功能,公积金缴纳在宁波的房贷客户,在银行公积金专柜办理签约手续,即可通过手机银行申请公积金提取。
          车主服务“一窗代办”。个别保险机构试点设置交警事项服务柜面,为广大车主提供免检机动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补领行驶证等18项车驾管服务,实现车险业务与车管业务的有机融合。
    另外,部分机构还实现了在银行保险机构网点代办企业注册登记、代办社保业务、代办工伤理赔等功能。

    驱动“三大引擎” 展望绚烂未来
          当前金融服务“最多跑一次”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宁波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是缝缝补补,更不是面子工程,而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形抓手,下一步将推动机构不断拓宽金融服务“最多跑一次”的应用场景,力争金融窗口服务领域改革提速增效。
         流程再造,展现治标治本新作为。下一步,要引导全辖机构根据自身实际,搭建跨部门、跨条线的流程服务改造机制,推动内部流程机制的深层次变革,提高服务需求响应速度,推广预授信、平行作业、简化年审等。
         科技助推,踏上惠民惠企新征程。要督导辖内机构紧跟金融科技的浪潮,加大科技力量投入,探索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客户无感知,员工零参与”,助力宁波“无证件办事之城”建设。推行电子保单,实现车管业务免提交、纸质保单免携带、保险标志免粘贴。
         数据共享,开启互联互享新时代。要积极联动相关政务部门推进大数据共享;引导机构加强内外部数据积累、集成和对接,发展“大数据+”金融创新产品,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文|张正伟 胡聪平

    (本文原载于《宁波金融》第41期“特别策划”)

     

     


    更多精彩报道详见本期新刊


    本期更多精彩
    |特别策划|
    宁波金融业“最多跑一次”:跑出加速度
    【综述】
    宁波银行保险业扎实推进金融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宁波农信机构开创政银联盟新模式
    服务贸易等项目税务备案电子化
    宁波银保监局打造金融服务新高地
    【实践】
    北仑区金融系统助力“最多跑一次”
    国开行宁波市分行推进“最多跑一次”
    中国进出口银行宁波分行贯彻“最多跑一次”争当改革排头兵
    “最多跑一次” 建行加速度
    “最多跑一次” 杭银在行动
    太平洋寿险宁波分公司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服务改革
    【对话】
    总经理圆桌会:破除“四大痛点” 畅通金融服务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民监管“初心永不忘” 宁波银行保险业扎实推进金融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