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联合会新闻
    2020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圆满落幕 市金融业联合会受邀参会
    来源:   时间:2020/1/7 16:30:32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1153    

    1月4日—5日,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叶林富一行赴上海参加2020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

     

     

    本届年会以“行稳致远——大国治理体系构建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齐聚夏斌、盛松成、连平等50余位国内外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投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共同探讨2020世界经济展望、2020年的“灰犀牛”与“黑天鹅”、中国经济如何企稳再出发等重磅话题,并且分享了全球资产配置策略以及中国资本市场投资机会,为投资者指明方向。

    上海市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战略规划总监余贤群和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解冬致词。

     

     

     

    国务院参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主席夏斌作了题为“经济分析当前应重点关注什么”的主旨演讲。夏斌认为,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可能低于2019年,而处于大国博弈中的中国多年积累的系统性风险隐患正在精准拆弹的微妙阶段,如果中国完全基于经济模型测算的潜在增长率来决定货币供应量、货币政策,也就是说停止目前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根本不现实的。

    不过,夏斌也表示,强调稳经济,绝不能只是简单局限于货币财政的总量政策,而必须同时实行结构性改革政策,加快健全各项社会兜底的政策改革,同时精确精准拆弹,逐步暴露和释放金融风险,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和社会真正能够行稳而致远。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作了题为“资本市场需要扩大对内开放” 的主旨演讲。连平认为,在对外开放快速发展,尤其是行业内限制逐步取消的背景下,银行业的资本进入证券业的限制也应当取消,这有利于证券行业的发展、证券公司的做大、投资银行的做大,使中国的投资银行也能走向国际。

     

     

    人民银行参事、论坛研究院院长盛松成作了题为“最近两年我国经济增速将超6%”的主旨演讲。盛松成认为,我国经济目前已达阶段底部,预计2019年GDP增速将不低于6.1%,2020年为6.0%或者6.1%。

    本届年会分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两种形式。圆桌会议上,各首席热议中美关系重启、零利率与全球经济秩序、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制度与路径、全球供应链重构与跨国投资、2020年的“灰犀牛”与“黑天鹅”、全球资产配置策略、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等热点话题。

    两天的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囊括了当下政策与市场共同关注的诸多热点,从不同视角、不同领域探讨了全球局势下中国经济金融的发展现状、逻辑与对策选择。

     

     

    文章摘编自: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公众号

    图片来源: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20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圆满落幕 市金融业联合会受邀参会 ——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