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宁波市金融办七大举措加强疫情防控金融服务
    来源:宁波市金融办   时间:2020/2/2 16:23:51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592    

    为加强金融保障服务,维护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大局,2月1日,宁波市金融办紧急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保障服务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要求宁波市各区(县市)金融办,市辖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有关金融社团,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举措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各地方金融工作部门、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金融社团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家领导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一级响应机制要求,全面动员、全面部署,担当作为,克难攻坚,切实加强金融保障服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举措二:有效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各区(县、市)金融办在各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落实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基础设施相关机构做好提供面向社会、面向市民生活必需的金融服务,合理安排线下营业网点,营业时间建议按金融监管部门有关规定执行,并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各营业场所的疫情防控监管和防护服务,做好上班期间人员管控和防护。各地方金融组织执行市委、市政府通知要求,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如有涉金融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响应,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举措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支持

     

    各金融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要主动加强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的服务对接,充分发挥信贷、债券、保险、担保等多渠道作用,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高效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鼓励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相关单位、专家和工作者提供更加优惠的金融服务。构建支持成果反馈机制,加强后续跟踪。

     

    举措四:做好受困企业和个人金融服务

     

    各金融机构要大力发挥线上、电子化业务渠道作用,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 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各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缓贷。鼓励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要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合理延后还款期限。保险机构要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畅通理赔通道,简化理赔程序,提供针对性保险产品,以优质高效的保险服务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举措五:发挥地方金融组织抗击疫情合力

     

    各地方金融组织要严格执行复工时间要求,要灵活设定与疫情防治周期相适应的期限及还款方式,主动降低疫情防控期间存续业务和新发生业务的收费标准,提供更加便捷与优惠的金融服务。倡导对因疫情直接损失严重客户减免部分费用,对于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款的客户要合理延后还款期限,通过适当调整时间、周期、费率或收费方式等,支持相关客户战胜疫情灾害影响,渡过难关,不得盲目作为逾期业务处理。各融资担保公司要加强与相关银行的沟通,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还款的企业给予合理宽限期。

     

    举措六:发挥上市挂牌公司疫情防控作用

     

    鼓励上市挂牌公司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斗争,全力支持涉及疫情防控急需的药品、防护服、口罩、仪器等各项物资生产和供应的相关上市挂牌公司拓展渠道,做好生产经营安排,全力保障市场供应,以实际行动支持防控工作。宁波股权交易中心要对疫情防控相关的挂牌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建立优先服务机制,提升融资服务水平,支持企业扩大经营、规范发展、加快上市。

     

    举措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各区(县、市)金融办要加大金融工作宣传与信息发布力度,有效引导社会良好预期,为金融机构所必需的营业提供便利,合理利用相关渠道开展督促检查,积极发动本单位员工依法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组织要配合各地宣传部门,积极利用网点电子屏幕和手机APP客户端等途径开展卫生防疫工作和知识宣传。各金融社团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动员会员单位通过合法渠道向疫情严重地区开展公益捐赠,做好捐赠统计和上报工作,并进一步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做好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同时,各单位要严明疫情防控纪律,按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严格落实,对工作不力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来源|宁波市金融办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宁波市金融办七大举措加强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