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监管之声
  • 监管之声
    宁波银保监局局长蔡兴旭:把握新时期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
    来源:   时间:2019/7/18 10:05:05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2339    

    文|宁波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蔡兴旭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配置资源要素的枢纽、调节宏观经济的杠杆,直接影响着实体经济的兴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金融发展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包括健全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全球金融治理等内容。这些重要论述既立足国内又放眼世界、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上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是解决当前我国金融领域突出问题的战略指引,也是我们做好新时期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

    深刻认识金融业的核心地位和银行保险监管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着经济健康发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银行保险业是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行保险业稳健运行是金融业稳健运行的基础。2018年末,全市银行业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7663.24亿元和19915.59亿元,比年初分别增加1194.7亿元和2191.14亿元;全市保险机构年内为我市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9.72万亿元,赔付支出130.08亿元。全市银行保险机构缴纳各项税费共计121.18亿元,同比增长24.02%。拥有从业人员共10.55万人,比年初增加6400人,同比增长6.46%。作为银行保险业的监督管理部门,要深刻认识到做好金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扎实做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要切实提高做好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工作谋划时,要把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在推进工作时,要把工作举措放在上级决策部署的“大棋盘”中去对标、落实,在分析工作成效时,要把工作成果放在上级党委确定的中心工作、战略目标上来衡量、检验,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银行保险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准确把握金融工作原则,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当前金融工作要把握好四项原则,一是坚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坚持优化结构,完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体系。三是坚持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四是坚持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金融工作的原则要求,也是做好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的原则要求。在监管工作中,要着重深入贯彻市场导向、强化监管原则,通过加强政策引领、强化督促指导、严格违规问责等手段,推动辖内银行业和保险业机构认真做好回归本源、优化结构等工作,促进经济金融协调稳健发展。做好新时期的银行保险监管工作,还必须坚定忠诚讲政治。讲政治不是抽象的,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各级领导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往深里学、往心里去、往实里干,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牢记初心,强化使命担当,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跟着一件干,不断把工作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和监管实效来充分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

    找准金融服务工作重点,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在日常工作中,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战略、创新、辩证、法制、底线“五大思维”融入到宁波银行保险监管实践中,是找准当前金融工作重点,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具体途径:

    要从战略全局的视角和长远眼光把握银行业和保险业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围绕“六争攻坚”“名城名都”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支持我市重点项目和重点产业体系建设,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落实制造业贷款增长“三个对标”,力争三年内制造业贷款年度增速保持10%以上,全口径制造业贷款占比不低于25%。

    要坚持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的思维方法,通过加强学习实践,不断深化对银行保险监管工作规律的认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持续加大普惠金融服务的推进力度,及时补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短板。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去年,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增公司贷款的比例要持续上升。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平均利率要努力控制在5%以内;25家银行法人机构要切实履行服务当地经济的属地责任。

    要坚持运用辩证统筹思维,自觉运用矛盾分析的方法,认识和处理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所面临的复杂环境和“两难”问题。通过以点及面、纲举目张的方式,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实施,切实提高工作协调推进能力,提升“十个指头弹钢琴”的效果。

    要以法律为准绳,善于运用法律手段和方法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在法治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提升依法监管的能力和水平。坚持弘扬尊崇法律、敬畏法律的理念,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落实执法程序,把政策法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银行保险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的新思路和新举措,不断提高解决银行保险业发展难题的能力。

    要把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作为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的底线,始终坚持风险可控、做好最坏打算、争取最好结果的原则。深化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对银行保险机构经营数据的分析,持续做好现场检查分析系统的推广应用,加强风险监测分析,努力把资金流动置于金融监管的监督视野之内。

    “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维护金融安全是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新形势下,我们更要时刻牢牢把握新时期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不断完善宁波辖区金融从业人员、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运行、金融治理、金融监管体制机制,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在实践中不断推动宁波金融工作创新发展。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宁波银保监局局长蔡兴旭:把握新时期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