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万员助万企”系列报道(三)
    来源:   时间:2020/3/27 9:14:36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424    

    自“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全市金融系统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已选派万名金融服务员结对服务四万余家企业。如何让企业知晓并用好各项金融政策,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如何与企业共克时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输氧供血”力度?这些机构的做法值得点赞。

     

    工行宁波市分行

    为深入推进“万员助万企”行动,帮扶指导企业复工复产,连日来,工行宁波市分行陶飚行长和陈霄副行长分别带领金融专家组深入基层行和企业开展指导帮扶工作。

    在工行宁波慈溪分行,鼓楼、宁海支行,该行陶飚行长认真听取了分支行负责人和金融联络员关于进企助企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了助企过程中企业提出的困难和扶帮需求,并作了一一指导,要求各行把“万员助万企”行动办成一项实实在在帮企业、增感情的活动,真心实意为企业帮困纾难。

    在宁波吉德电器有限公司、宁波永成双海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和慈溪洁达特种纤维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陶飚行长带领分行金融专家组成员深入车间、生产线,实地了解企业复工情况,详细询问复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听取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在了解到宁波吉德电器有限公司产能逐年大幅增长资金需求量大但因抵押物评估原因无法增加贷款情况后,立即指示支行和分行公司、授信审批等部门研究方案,尽力解决企业新增贷款需求。在宁波永成双海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陶飚行长了解到企业5月份订单恢复后需要1500万元短期融资需求后,要求支行研究解决。在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有限公司,该行陈霄副行长了解到对由工行牵头的该公司某银团项目在提款中面临困难时,他当即表示将尽力满足企业需求,推进提款简化流程,进一步深化银企双方的良好合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据了解,“万员助万企”行动已在该行全面开展,分行专门成立了金融专家组,由行领导亲自挂帅;辖属20家分支行也相应成立了服务小分队,由主要负责人担任队长,全行800名金融服务员对接4000户企业开展助企活动,解决信贷融资、利率费率减免、资金结算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帮助企业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延误的进度赶上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农行宁波市分行

    自二月份以来,农行宁波市分行通过组建金融服务团、走访电话微信宣传、解读抗疫惠企政策等举措,帮助解决企业信贷融资、利率费率减免等金融需求。截至目前,该行已有793位服务人员参与到“万员助万企”专项活动,创新推出抗疫专项金融产品3款,对接企业需求2100余条,新增贷款13.55亿元。

    当好战“疫”守护员,为防疫保障企业“供氧输血”:为保障防疫需求,宁波某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投入数亿元流动资金采购医疗防护用品,但是迫切的医疗物资需求,使该企业面临巨大的资金压力。了解到相关情况后,该行迅速对接,为该医药公司紧急发放抗击疫情专项贷款3000万元。

    截至3月20日,该行已完成对接防疫重点企业187户,对接率100%,排查登记有融资需求的企业131户,并已累计为其中的86户企业发放防疫专项贷款17.9亿元。

    当好金融服务员,助企业复工复产提质加速:宁波海曙某横具厂是一家传统的制造业小微企业,它的一个下游客户是湖北某制造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客户需要延长付款账期。“没了这笔收入,自己公司原定于2月末要到期偿还的800万贷款,就没钱还了。”企业负责人张老板心急如焚。该行走访发现这家因续贷问题受困的小微企业后,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并提供无还本续贷服务方案以及最优惠的利率政策。张老板通过手机银行足不出户完成远程面签,当日就走完了无还本续贷业务申请、放款流程,实现新旧贷款无缝对接。

    截至目前,该行通过“你复工、我送贷”线上融资平台已收到企业融资需求107笔,累计需求金额6.74亿元,已实现贷款发放39笔,金额2.16亿元。

    当好政策宣讲员,为企业走出困境排忧解难:该行组建了一支有近千员工的金融服务队伍,通过“进园区”“进市场”“进农村”等形式,结合短信、网银、掌上银行等途径,线上线下宣讲关于抗疫惠企的最新政策和为其提供金融辅导、咨询和服务,更好地服务企业和个人在防疫期间的金融需求。

    截至3月20日,该行“两增两控”口径普惠型小微贷款余额114.86亿元,较年初增长8.92亿元;县域各项贷款余额743.47亿元,较年初增加26.85亿元,增速3.75%。

     

    交通银行宁波分行

    为消除企业复工复产痛点,推进金融普企工作落地,交通银行宁波分行高度重视开展“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以分管行长为组长,各业务管理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统筹各项工作开展。集结16支经营服务分队、深入800多家企业,通过走访、电话、微信和短信等方式,向企业宣传和讲解为抗疫、保企业复工而推出的各类政府专项政策,同时提供包括信贷融资、手续费减免/优惠、支付结算等一揽子金融服务。

    快速应对企业诉求:“目前生产处于饱和阶段,感谢交通银行高效率的金融服务,解决我们燃眉之急。这笔流动资金到账后,我们的各项生产任务一定能顺利完成!”疫情期间,防疫相关企业负荷运营,宁波某全国性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专业生产和改造救护车,其中用于接送新冠病毒感染者的专用救护车,订单大幅增加,交付时间短,企业资金流紧张。该行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上门进行融资对接,宣讲人行专项再贷款政策,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该企业开户、授信申报和贷款审批流程。给予1000万元信用贷款,成为该企业首家商业银行授信支持行。

    联合政府出台企业复工帮扶措施:为助力当地企业复工复产及持续发展。分行联合宁波市商务局,向重点涉外及防疫相关企业推出交行宁波分行专属金融服务“贴心贷”,设立30亿元的专项贷款,各类融资按照最优惠利率执行,并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提供优先准入、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放款的专项“四优”服务。

    联合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推出“聚焦小微园,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行动。为小微园区平台的各类入驻企业提供6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支持通过浙江省小微企业园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认定的宁波市116个小微企业园内入驻的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服务复工复产企业:宁波某粮油公司是浙江省首批重点防疫企业,亦是宁波市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在防控疫情期间需保障全市各超市、卖场粮油供应,由于受备货增加和回款期延长等因素影响,公司资金需求大大增加。该行创新担保方式,启动授信申报绿色通道,与股权交易中心、工商等部门沟通协商,以股权质押方式加固信贷资金安全,快速为企业发放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企业同时获得了股权交易中心2%的专项补贴,既解决了企业资金需求,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期间,该行累计完成新增贷款5.72亿元。

     

    中信银行宁波分行

    自宁波市金融办、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宁波银保监局、宁波证监局联合开展宁波市金融业抗疫情促复工“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以来,中信银行宁波分行立即部署行动,按照“每户到专人、户户必落实”原则选拔业务骨干,加强银企沟通和对接,在服务宁波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努力彰显“中信温度”。

    金融服务送上门:该行服务人员通过电话、短信、微信或走访等渠道方式积极对接企业,了解企业金融服务需求,为企业排忧解难。27支服务小分队、170名金融服务员深入对口企业,积极向企业宣讲复工复产相关金瓯让保障政策。

    精准纾困出实招:某汽车零部件企业经营稳健,是多家汽车主机厂的一级供应商。但受突发疫情影响,企业现金流出现紧张,在“万员助万企”系统上提出融资需求。该行收悉企业需求后,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为企业发放36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并给予利率优惠,解了企业燃眉之急。

    深耕普惠助小微:该行结合“你复工、我送贷”、“百行进万企”等援企工作,采取设置专项信贷规模、延期还款付息、征信保护、降低贷款利率、绿色审批通道、减免或降低手续费等多措并举,目前正针对113家提出需求企业逐一开展业务和产品的对接。

    自疫情发生以来,拒不完全统计,该行已通过信贷支持、延期还款、续做降息等方式支持企业及符合条件个人资金30多亿元,通过减费让利支持企业近200户,减息近900万元,减免客户手续费300多万元。

     

    兴业银行宁波分行

    自“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第一时间成立了以行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专家组,统筹指导该活动。据了解,该行共计组织14支服务小分队、130名员工担任本区域金融服务员,通过微信、电话、走访等调研方式向650家企业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向企业讲解专项金融政策、帮助企业解决信贷融资需求、主动让利实行利息优惠等有效举措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宁波互康博俊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生产医疗设备多年,主要生产全封闭组织脱水机,是本次抗疫防控工作配套医护物资生产企业之一,在得知企业有快速融资需求后,该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收集资料上报授信,3日内审批同意给予企业250万元授信额度支持。

    为提高企业融资速度,该行为有抵押物的小微企业提供“易速贷”服务,通过采用“计分卡”进行综合打分,代替传统授信申报流程,进件审批3日内完成。同时推出“年审贷”产品,解决客户每年重新办理授信、重新签订相关借款合同与办理抵押登记所带来的繁琐手续,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在疫情防控阶段,该行线上服务显高招。推出“单证通”业务,为企业办理在线缴存保证金国内信用证业务,让企业足不出户实现快捷高效的线上办理。而该行的在线“兴e贴”业务,适时调低了“兴e贴”价格、全面放开“兴e贴”业务运行时间,实行7*12小时制、给于医疗、医药企业利率优惠等,不仅提升了办理效率还为企业带去了实实在在的优惠。截止3月20日,共办理“兴e贴”295笔,金额3.7亿元。

     

    上海银行宁波分行

    自市金融办、人行市中心支行、宁波银保监局、宁波证监局部署“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以来,上海银行宁波分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成立以分管行长为组长、各经营单位为区域服务小分队的专项工作小组,深入服务民营企业。

    加大信贷支持,全力开展疫情防控:疫情开始以来,该行主动作为、积极行动,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全力开展疫情信贷支持。该行主动排摸企业、对接客户需求,得悉当地家纺企业某集团公司已先后向武汉和宁波市总工会支援床品、羽绒服等500多万物资,且仍在持续加急生产疫区紧缺医院被套、医护人员急需物品,企业有增加流动资金需求。上海银行宁波分行第一时间拟定授信方案,仅用短短1天时间成功落地首笔1000万抗击疫情专项贷款。

    推广支小贷,深耕小微服务:上海银行总行获得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资金投向为普惠小微贷款。上海银行宁波分行成立“支小再贷款工作小组”,行内金融服务员通过电话、上门走访、微信等方式与服务企业精准对接,成功对接20户小微企业,截止3月26日成功放款360万元,利率3.65%起,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太保财险宁波分公司

    宁波太保财险积极响应《宁波市金融业抗疫情促复工“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方案》要求,第一时间成立了助企金融专家组和180人的区域服务小分队,通过政策宣传、对接联系、增值服务、保险保障四个方面与企业携手共克时艰。

    全面宣传政策内容:为迅速普及惠企政策要点,宁波太保财险深入解读政策文件,专项制作了宣传海报、服务手册,以浅显的语言、生动的画面,帮助企业解读政策及防疫注意要点。此外,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宣讲、微信联络、公众号推文等多种形式向企业宣讲金融政策,扩大宣传力度,确保惠企政策落地落细,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积极响应企业需求:成立服务团队后,金融服务员第一时间与名单中的企业进行深入对接,主动听取企业需求,竭力帮助解决信贷融资、利率费率减免、保险服务等各类金融问题。为提高办理实效,金融服务人员专门组建微信联络群,时刻在线保持紧密、动态的日常联络,及时解答工作推进中的各类问题。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提供多种增值服务:主动上门为企业赠送防疫物资,以解企业因防疫物质匮乏无法及时复工的燃眉之急;提供线上健康测评、咨询,协助政府和企业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借助自身在残值处理上的渠道优势,为企业提供积压产品物资处理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智慧、温度”的太保服务。

    保险助力企业复工:主动了解企业的困难,发挥保险优势,推出多款抗疫惠企产品,通过扩展新冠肺炎责任、延长保险期限、保费优惠、先保后付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化解危机。具体产品覆盖政策性小微企业复工防疫保险、城乡小额贷款保险、建工综合保险、关税保证保险、安全生产责任险等。

    截止3月24日,宁波太保产险已为名单中的460家企业提供了复工防疫保险,为150家企业减免了城乡小贷保险保费69万元,此外,还为建工综合保险、关税保证保险及其他险种减免保费433万元。

     

    中银保险宁波分公司

    抗疫情、助小微、促复工,随着宁波市金融业抗疫情促复工“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号角的吹响,中银保险宁波分公司第一时间成立金融专家组、金融服务小分队,迈开金融惠企的步伐,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奏响保险抗疫的好声音。

    发挥“信息员”作用,精准对接企业需求:金融服务人员通过电话、微信或走访等渠道方式积极与25家目标企业联系对接,向企业传达温情关怀与慰问,同时全面了解企业疫情防控情况、生活与生产情况及保险需求,制定合理的保险方案,“一户一保”力尽所能解决客户的不同需求。

    发挥“服务员”作用,提供多元化保险服务:为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实现复工复产,宁波分公司积极向对接企业推广政策性小微企业复工防疫保险、雇主责任险等保险产品;对承保关税保证保险业务的企业实施减费让利20%费率等相关优惠政策,提供快速承保理赔服务,携手企业共渡难关。截止发稿日,已解决10家对接企业的保险保障需求。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员助万企”系列报道(三)——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