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联合会新闻
    三大“首席”四地连线把脉宁波经济 “三江金融大讲堂”直播活动参与人数突破21万
    来源:   时间:2020/5/14 14:41:54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790    


     

    5月12日晚7时,由宁波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宁波市金融办、宁波市商务局、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三江金融大讲堂”之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走进宁波直播专场“云上”开讲。副市长李关定为活动致辞。

     

    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

     

    连平、许思涛、邢自强三位“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分别在上海、北京、香港与宁波连线,做客“三江金融大讲堂”直播间,以“应对疫情新形势  把握开放新机遇”为主题,解读当前共同关注的问题,为宁波企业把脉问诊。重量级的专家阵容也吸引了包括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金融机构、外向型企业相关人士在内的广大网友的热情参与,直播参与人数突破21万。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中国银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主任连平

     

    连平:财政对疫情后推动经济复苏起着重要作用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特聘专家连平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着来自多方面的压力,为避免经济运行出现大幅度回落,在已出台的政策基础上,财政政策应进一步加大扩张力度。与此同时,宏观政策逆向调节时需要进一步加强针对性,关注中小微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遇到的实际困难。

    在他看来,虽然一季度国内经济受疫情冲击较大,但目前总体趋向上升;二季度国际疫情冲击来袭,出口空前承压;展望全年经济,内需将主导2020年增长。

    连平表示,刺激政策虽难阻全球经济衰退,但疫情后期将对推动经济复苏起到重要作用。他建议扩大地方专项债规模,继续挖掘财政资金潜力,运用定向减税、发放补贴、贴息等方式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微观主体,防止出现大面积的企业倒闭和失业。

    直播过程中,连平还特别提到了发展长三角中的“南三角”这一新概念。他指出,最近有报道说杭州到上海在建磁悬浮,宁波则在建到上海的第二座跨海大桥。在可预见的未来,三个城市联系将愈加紧密。“如何建立三个城市的都市圈,最后像一个城市一样构成南三角?”连平畅想,在这样的框架下,届时,宁波发展面临的一些短板和问题,都可以通过都市圈要素流动得到解决。同时,都市圈发展也可以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水平。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

     

    许思涛:财政刺激措施有望拉动全年GDP增长超过3%

    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表示,政府对经济的刺激很可能将集中于新技术基础设施投资、家庭消费激励以及有针对性的信贷宽松等方面;财政刺激措施预计将在不久后陆续推出,有望拉动全年GDP增长超过3%。

    他建议,应以财政手段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和外向型企业。疫情后,地方政府做好两手准备,应把握更大自主权、加强招商引资力度。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

     

    邢自强:宁波将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获益

    摩根士丹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表示,疫情之后,全球经济与产业将会发生三大变化,即新型城市化、产业链自主化、人民币国际化。

    对于新型城市化,此前,摩根士丹利发布的《城市化2.0:智慧都市群》显示,到 2030 年,中国有可能会出现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在内的五个超级都市群,每个都市群平均人口达1.2亿。

    邢自强认为,城市群下阶段改革首先获益的是长三角、珠三角。因为这两大城市群周边城市中既有航运业,又有高端制造业,同时还有金融服务业。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协调会议都由各省一把手主抓,未来两三年,可能从户籍制度、医疗保险等进一步打通阻碍、打开格局。“未来,不在乎您在宁波还是杭州,因为要素流动,要在更大的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就好比放眼全球,较大的城市群流动、融合往往为城市激发更澎湃的动力。从这个角度看,宁波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获益,是非常乐观的。”

     

    疫情之下,宁波外向型企业何去何从?

    过去,国内的制造业瞄准国际市场,发展和盈利都是通过国际市场拓展来获得的。但是现在,中国市场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品市场,可能明年超过美国。

    在这样的背景下,宁波外向型企业怎么办?

    连平表示,外向型特征明显的宁波制造业,也需要适当转型。“当然,转型肯定是逐步推进的,不可能一下子吃成大胖子。”

    他建议,未来,宁波应内外并重。“对于外向型经济,未来有几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未来的市场需要更加多元化。比如东盟成为中国出口最大的市场,未来,美国、欧洲、“一带一路”、拉美这些市场要多元化开拓。”

    另外,出口产业要高端化,未来要不断淘汰中低端产业。连平认为,从中美贸易争端,以及这次疫情冲击情况看,技术层次高的产品受到的冲击较小。除此之外,还要结合数字经济的发展。通过这些方面的转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宁波的出口产业可以保持良好状态,加上经济结构向内部转型推进,宁波经济长久发展将会有更多思路。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三大“首席”四地连线把脉宁波经济 “三江金融大讲堂”直播活动参与人数突破21万 ——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