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宁波全面推广生态环境绿色保险
    来源:宁波市金融办   时间:2020/6/3 15:46:50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157    

    从近日举行的宁波市生态环境绿色保险工作推进会上获悉,生态环境绿色保险经过前期在北仑区一年的试点探索,正逐步向全市推广。生态环境绿色保险创新“责任保险+专业服务+风险防范”模式,为全国创建生态环境绿色保险服务机制先试先行。

    我市生态环境绿色保险是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基础上,创新“保险+服务+补偿”机制形成的环境污染防控综合险。保险机构承担环境污染事故经济赔偿责任;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为投保企业提供全流程、全方位专业环保服务,并指导企业开展环境风险防控;为保证服务质量,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向保险机构投保职业责任保险。

    宁波人保作为首席承保人表示,若投保企业因突发环境污染事故产生第三者人身损害费用、第三者财产损害费用、生态环境损害费用、应急处置与清污费用、法律费用等,保险机构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进行赔偿。

    据北仑区生态环境局统计,截至2020年5月,生态环境绿色保险已覆盖北仑120余家企业,涉及从事化工、电镀、纺织染整、制药、造纸、铸造、水泥和危险化学品运输、储存等领域甬企。

    2020年3月,由于第三方环保服务过失,人保财险宁波市北仑支公司向宁波某电镀公司支付了10万元生态环境绿色保险补偿款。这是全市首笔“绿色保险”补偿款,也是试点期间唯一一笔。

    “经过前期的试点探索和不断改进,当前我市生态环境绿色保险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风险补偿,更是‘一揽子’综合服务保障。”宁波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保险改变了环境安全事故善后工作主要由政府“一肩挑”的状况,通过服务监管、风险共担、浮动费率等一系列创新模式,充分发挥了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形成了企业、保险公司以及服务机构三方共同参与、良性循环的现代环保治理体系,弥补了政府人员力量和专业能力的不足,减轻了政府的负担和压力。

    此外,开展生态环境绿色保险,一方面,通过保险机构的防灾防损、风险培训、风险评估、承保费率调整杠杆等风险管理手段,有效提升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和能力,更好地预防和减少环境污染事故发生;另一方面,因为能够有效补偿事故损失、缓解赔偿压力,企业可以有更大的精力和投入去改善生产条件,降低事故风险,从而形成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的良性共进。

    下一步,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宁波市金融办、宁波银保监局还将联合印发《宁波市生态环境绿色保险实施意见(试行)》。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强调,为进一步推动落实生态环境绿色保险工作,三个部门将联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同时各区县(市)可立足区域,探索推出符合本地特色政策,切实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宁波全面推广生态环境绿色保险——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