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多方携手,政策齐发 金融全速助力宁波外贸“破局”突围
    来源:   时间:2020/7/8 10:22:16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242    

    文|单玉紫枫

     

    日前,宁波海关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宁波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3411.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9%。降幅正逐月收窄,但落实到全市1.7万余家外贸企业,依旧几家欢喜几家愁。

    此前,由于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不减,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外贸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显著增多,下行压力较大。

    进入6月,随着欧美国家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大环境已然露出曙光。但采访中,众多外贸企业表示,纵观疫情带来的经济及需求疲软,“曙光”传递到终端尚需时日,当前订单形势仍十分严峻。

    未来数月,利用空档苦练内功、线上线下融合、外贸转内销等将是企业应对风险、降低损失的有效措施。与此同时,金融机构的积极输血,也将有效助力外贸企业平稳渡过战“疫”期。

    接单难成为“老大难”

    在全国上亿市场主体中,数量庞大的中小微企业被视作居民就业生活保障和经济发展的基础。相较于大中型企业,它们的风险抵抗能力较弱,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突出。其中,外贸行业面临的形势尤为严峻复杂。

    世贸通副总经理孔泽昊告诉记者,平台随机选取了516家中小微企业进行抽样调查。统计显示,疫情期间,除食品、宠物用品、小家电、玩具、日用品等的外贸企业实现逆势增长,其他品类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纺织品、汽车配件、机械设备等跌幅居前。

    “比如江北一家做毛毯出口的企业,此前每月出口额在50万至60万美元之间。原本有票货要在4月份出口,但客户突然要求改到11月再出。这期间,不仅意味着客户减少下单,公司也将面临新的资金压力。”孔泽昊说。

    今年2月份起,国内各类企业陆陆续续复工复产。但在实际复工复产过程中,中小微企业反应速度明显更慢,受到的影响也更大。在国际供应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背景下,中小微外贸企业体量小,单量少,缺少话语权。产能、订单恢复起来尚需时日。

    “前5个月,海外需求以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为主,消费类、汽配类订单需求显著减缓;一些国外客商出现经营困难,部分订单被延后或取消。同时,展会、出访等常规贸易渠道停摆,也加剧了新订单获取难度。”孔泽昊分析。

    小微投保,园区付费

    6月12日下午,“单一窗口”小微统保平台启动仪式在江北前洋E商小镇举行。

    “这是全市首个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一键式’投保操作的小微统保平台。”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为帮助小微外贸企业有效应对疫情难关,江北前洋E商小镇联合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为上年出口在5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量身定制了专属出口收汇风险保障方案。符合要求的企业仅需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确认即可完成线上投保,保费由园区平台统一缴纳,全力支持小微企业保订单、防风险、稳经营。

    不仅是小微,面对疫情的“压力测试”,宁波的头部外贸企业同样需要多方携手,共克时艰。

    来自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市已有71家重点出口企业加保出口前附加险,批复适保金额35.24亿美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国信保积极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服务保障作用,全力服务“稳外贸”。以外贸企业最为关注的海外买方信用限额为例,今年1月至5月,宁波分公司累计新批复海外买方信用限额13368个、计64.3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5.37%和50.06%,平均限额满足率达87.3%,超过市里要求的85%。

    今年以来,宁波区域的中国信保平均出险率达1.39%,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其中,5月份的出险率接近3%。他表示,下一步,中国信保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支持企业发展。

    金融“输血”,共克时艰

    疫情之下,外贸企业普遍面临订单萎缩、回款难、生产成本高企的难题,融资成为其纾困的重要对策。6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和应收账款、存货、订单等质押融资,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直贷业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强调,要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

    “中国银行发布了‘稳外贸’13条措施,为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融资投放不低于1000亿元,助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中行宁波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和总行关于‘稳外贸’的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跨境金融服务主渠道和国际化、专业化优势,积极开展银政担、银政保合作,扩大外贸专项信贷支持,制定专属外贸便利化举措,精准服务进出口企业。”中行宁波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比如,针对部分外贸企业轻资产的特点,中行宁波市分行创新银政保合作新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制无抵押、无担保的贷款产品——“中银甬贸贷”,今年投产至今,已为近60家的外贸客户核定近1亿元的授信额度,为29家企业投放5243万元;对于已办理过收汇业务的企业,该行推出了“中银收汇通宝”,为小微企业核定纯信用的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截至6月中旬,已为70余家企业提供1.02亿元的授信额度;此外,宁波中行还携手中国信保为外贸企业新增出口订单提供保险保障和融资支持组合方案,实施差异化授信策略,推出两批中国信保优选客户名单,为其提供专项支持,给予1000万美元无循环额度,实现无抵押、快速放款,全力支持企业生产交付和扩大销售。

    ……

    当创新政策加速发力,金融“血液”精准输入,外贸企业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后顾之忧越来越少。

    “做外贸这么多年,我最大的感受是,外面形势越不好的时候,企业得到关怀是越多的。”中基集团副总裁应秀珍感慨道。尤其是今年以来,虽然外部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但来自政府方面的好消息不断:市里连续出台外贸“惠企十二条”和稳外贸“新十条”,从金融、海关、税收、法律等方面出台政策组合拳,真金白银帮扶外贸企业共渡难关,稳住外贸基本盘。出口退税更快了,海关监管政策优化了,尤其是跨境电商监管模式上有了新的突破……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便利,向企业释放了暖意。“剩下的就要看我们企业怎么努力了。”应秀珍说。

    多措并举,主动作为

    疫情犹如一场“大考”,考验的不仅是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更是其协同作战能力。

    中基集团旗下的中基惠通平台,是一个综合型第三方外贸公共服务平台。通过为广大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全程服务,平台规模逐年壮大,目前已经拥有企业客户1万多家。

    “之前,对于外综服务平台到底要往哪里走,我一度很迷茫。但经历了这次疫情,我反而重新拾起了信心,明确了方向。”应秀珍说,疫情以来,她发现平台的客户从来没有这么团结过,平台也从来没有这么被需要过。以往,外综平台竞争很激烈,稍有不慎,客户就到其他地方去了。但这次人心很齐,黏合度很高。虽然业务量有所下降,可客户数量一直在上升。“客户的需要在哪里,你的竞争力就在哪里。多方携手,相信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

    “疫情没有也不会改变申洲在业内长期存在的比较优势。如果应对得当,反而可能成为进一步发展的机会。”申洲针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存波说。虽然疫情给纺织业造成较大的冲击,但在全球顶级客户供应链里,申洲所占份额仍是最高的,受影响程度也最轻。他介绍,过去几年,申洲一直在做技改,但因订单需要,产能不能停。今年三季度,公司会进行面料改造,并在旗下的申洲管理学院对员工开展技能培训,苦练内功,促进产品端继续提升。

    办法总比困难多。今年一季度,新晋“外贸一哥”舜宇光学增速喜人。但进入二季度,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外贸冲击。舜宇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外需萎缩后,舜宇对华为、小米、OPPO及VIVO的手机镜头做了订单回补,现在内销占比比较大。”

    ……

    疫情之下,环球同此凉热。企业发展的机会就蕴藏在换挡升级的结构变化之间。在全市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上,副市长李关定勉励广大外贸企业:“越是艰难的时刻,宁波外贸越要贡献力量,担当作为。各级政府做好专班服务,金融、信保、海关做好配合,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大家奋战一个月,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

     

    (本文原载于《宁波金融》第45期“特别策划”)

     

     

    更多精彩报道详见本期新刊

     

     

     

     

    本期更多精彩

    |特别策划|

    金融输血 力挺外贸基本盘

    【监管之声】

    宁波银行保险业助力“稳外贸”成效显著

    【综述】

    金融全速助力宁波外贸“破局”突围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面

    宁波市金融系统多措并举支持“稳外贸”

    【区域】

    镇海区金融系统全力为外贸企业“输血保供”

    北仑出实招帮助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题

    【实践】

    进出口银行宁波分行加码信贷投放

    工行宁波市分行“春融行动”助力“六稳”

    农行宁波市分行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为外贸企业提供“金融锦囊”

    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助力外贸行业应对疫情“大考”

    温州银行宁波分行金融服务“及时雨”助力外贸企业逆势突围

    政策性保险加力“注活水” 精准支持外贸企业稳经营渡难关

    他山之石:地方性外贸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万员助万企”专栏】

    农行宁波市分行书写金融助企新篇章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多方携手,政策齐发 金融全速助力宁波外贸“破局”突围——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