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人行市中心支行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取得新成效
    来源:人行市中心支行   时间:2021/9/14 16:22:51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377    

    2021年以来,人行市中心支行坚持学史力行,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指导宁波市金融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宁波市金调委),以金融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着力夯实基础、注重手段创新、坚持精准服务,1-8月,累计受理调解546起,调解成功315起,涉及金额5963.2万元,完成司法确认98起,有力维护了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探索“全链式”诉调对接机制显成效

    推动宁波市金调委等调解组织与11家基层法院签订合作协议,诉调对接实现100%全覆盖。在具体实践中,因地制宜探索地方模式,如为更好发挥调解组织的主动性,与鄞州法院建立了“移送调解”模式,设置专人联络机制,将适调案件移送到宁波市金调委;为更好发挥法院专业支持和配套保障作用,针对北仑法院调解需求量大的特点,采用“常驻调解”模式,由宁波市金调委指派调解员常驻法院调解。自去年以来,宁波市金调委已受理各级法院委派委托调解374起,调解成功201起,涉及金额1.2亿元,为金融消费者节省了大量诉讼时间和经济成本。

    搭建“全网式”纠纷调解机制见实效

    人行市中心支行指导宁波市金调委在6个区县(市)建立了调解工作室,把调解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铺设成“全网式”服务网络。依托县域人民银行信访接待室等场地设立调解工作室,组建县域调解员队伍,加强与当地司法、金融机构的对接。就地解决金融纠纷,让老百姓就近享受调解服务。象山县洪先生在调解成功后感慨到:“我与银行之间的纠纷不复杂,可双方协商多天没进展,最终借力调解方式快速解决,没想到我们身边就有专业调解服务,确实很方便”。调解工作室建立一年多以来,各县域调解工作室已累计受理调解341起,调解成功196起,为县域社会、经济稳定做出了贡献。

    运用“一站式”线上调解渠道促高效

    结合疫情防控“非接触”要求,本着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原则,积极探索线上调解模式,打通调解服务流程,让调解更便捷。依托“浙江解纷码”平台,实现申请、委派委托、调解、文书、签约及司法确认等流程“一站式”解决方案。为解决金融消费者不愿操作、不会操作的问题,针对“浙江解纷码”平台,制作了《当事人操作手册》,让金融消费者轻松上手、便捷操作。2021年以来,已通过线上平台调解189起,调解成功92起,线上司法确认86起,让金融消费者特别是居住在农村地区或外地的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调解服务。

    建设“复合型”调解员队伍提质效

    围绕“专业、奉献”目标建设高素质调解员队伍,提升调解工作质效。严格选人,建立复合型调解队伍。今年以来,以“懂金融、通法律、善沟通”为聘任标准,选聘了96名调解人员,主要来自金融机构、律所、高校和社会团体,覆盖金融、法律和心理学等专业。科学管理,提升队伍实战能力。对调解员的单位职务、所学专业、擅长领域等信息建档,结合具体案情科学分配调解任务。同时,建立分层次培训、以老带新和量化考核等机制,不断培养调解员实战能力,增强调解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行市中心支行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取得新成效——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