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建行宁波市分行以数字化经营赋能社会
    来源:   时间:2022/1/14 9:56:54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278    

    文|石志藏

     

    近几年来,建行宁波市分行按照“建生态、搭场景、扩用户”的数字化经营理念,聚焦新金融行动,强化金融科技两大保障,搭建包括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为一体的中台体系,在金融产品、服务渠道、营销经营、营运风控四个领域,全面开展数字化转型,建立了具有建行特色的数字化经营机制,分行践行新金融,主动为之、躬身入局,运营模式在技术支撑下不断重塑。

    分行深刻认识新金融之下科技作为生产工具的重要性,大力推进金融科技战略,依托新一代核心系统推广应用,提升金融科技在场景、生态、业务方面的支撑能力,满足客户需求、解决社会痛点、助力各级政府治理现代化。

    科技+场景:科技驱动住房租赁战略转型

    分行积极践行党中央“房住不炒”精神,推进住房租赁战略,在搭建平台、盘活房源、培育主体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百姓安居乐业尽一份力。一是开展“CCB建融家园·劳动者之家”项目,通过盘活余姚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老旧闲置资产,定向为一线环卫工人这一特定社会群体提供温馨舒适的居住空间。该项目既响应宁波市政府号召,解决一线环卫工人住房困难的问题,又是分行践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的体现。二是科技驱动建融家园与宁波市监管系统标准化接口建设,完成一房一证和一证多房的房源核验、合同备案、查询案例测试并成功上线,实现建融家园平台与宁波市监管平台成功对接,为深化政银合作、丰富建融家园场景奠定扎实基础。

    科技+生态:科技驱动“数字政府”建设

    分行以新金融行动服务数字政府建设,深化垂直政务生态领域合作,在各个领域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在财政系统,分行积极参与非税支付渠道建设,柜面、POS、手机银行多渠道支持客户缴费,同步实现银联、支付宝、微信第三方渠道的清算。在政法系统,分行成功与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签署涉众型执行案款发放管理合作协议,并成功上线法院涉众型案款信息登记核实系统。信息登记流程实现全分行“零”舆情报告发生,得到宁波中院高度好评。在教育系统,为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搭建建融慧学校园e码通功能,实现首次剔除微信、支付宝,在封闭式校园消费场景中布放独家银行支付渠道,提高校园e码通平台使用率。在卫生系统,根据疫情防控措施变化,及时为906医院、象山县康复医院调整优化功能需求,紧急开发集成核酸检测挂号功能。在三农系统,搭建宁波地区特色农村三资监管平台,渗透农村产权交易、阳光村务、乡村产业项目等场景,平台实现全市10个区县(市)全覆盖;在系统内首创依托农村三资平台数据,助力政府“数字乡村”建设的同时,推动涉农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涉农信贷产品迭代升级,助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在宗教系统,与市民宗局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加强宗教场所平台推广及电子功德箱布放力度,目前平台共在900多个场所上线,实现宗教场所全覆盖。

    科技+服务:科技驱动直营工作做大做强

    去年,分行创新深化数字化经营打法,提升对私和对公长尾客户直营服务能力,在理财季活动中,提高投资理财经营能力,丰富供应链产融结合的对公生态,用数据实现精准、穿透、前瞻、智能的风险内控合规管理能力,助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分行组建个人客户直营团队,及时做好客户行为标签分析,分别推送适用不同客群标签客群的活动场景:建行生活、资产提升活动、信贷类活动等,提升直营客户产品营销转化率,既真正服务客户群体,又实现业务的转型。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行宁波市分行以数字化经营赋能社会——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