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会员动态
    新金融行动助企“开门红”——建行宁波市分行“金融顾问行、助企开门红”活动显成效
    来源:   时间:2022/1/26 16:22:12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312    

    文|石志藏

     

    宁波某药品包装有限公司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主要生产预灌封注射器,在国内市场占有5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疫苗细分领域占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伴随着全国日益增长的疫苗需求,企业原有的产能已不能满足,急需扩大生产及大量原材料采购,出现了融资需求。

     

    图为建行宁波市分行客户经理深入企业车间了解“开门红”生产经营情况。(石志藏|摄)

     

    新年伊始,建行宁波市分行在开展“金融顾问行、助企开门红”专项走访活动中,获此消息后,第一时间联系走访企业,在企业缺少抵押物的情况下,运用创新的“技术流”评价体系,为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方案,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以优惠利率,为企业提供了3000万元的信贷支持。

    这是该分行遵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开展助企“开门红”的一个缩影。

    新金融行动助企“开门红”

    年初以来,建行宁波市分行加快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年初各项工作快速落地,以新金融行动融入宁波市经济建设,做实企业服务,为企业提供“一揽子”建行解决方案。分行以新金融行动助企“开门红”大走访活动扎实开展,分行以全辖机构为三个层级,交叉灵活组建了上百个各个层面的服务团队,全面梳理细分区域市场,切实践行“抓到底”管理、“扑下身”服务的理念。分行主要工作做法:一是突出早启动快行动。早在去年四季度,分行就着手年初相关工作。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做好项目和投放储备。二是突出重点领域支持。持续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通过细分支国家高新技术、单项冠军等制造业企业,以清单制形式逐户推进落地;继续加大对专精特新等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银政深度合作,打响建行品牌。主动对接市经信局,参与到企业创新孵化项目,主动对接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军民融合办,参与“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运用科创评价体系,对宁波市高新区科创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参与到高新区科技创新企业省级课题调研中。三是分支行网点合力走访企业。在岁末年初,全行动员,分层分级开展客户大营销大走访活动,主动走进企业,对接需求,助力“开门红”。

    创新科创评价体系 支持专精特新企业

    据了解,目前宁波全市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126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45家,居全国第一;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2家,居全国第三。分行创新助力科技企业发展。积极参与总行科创评价体系试点,推进科创评价体系多场景应用;开展科技企业新春走访行动,实现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走访全覆盖,不断提升建行服务品牌。

    为大力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建行宁波市分行与市经信局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在3年内以600亿元支持本市科技企业及工业投资项目。面对每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呈现成倍的爆发式增长态势这一情况,分行专门成立了高技术企业金融中心,设立科技支行,配置专业人才,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景式、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资金支持。建行宁波市分行开展的以“春耕行动”为主题的助企“开门红”大走访活动,还有一个亮点是,分行不看“砖头”看“专利”,紧盯全大市的科创企业,率先应用总行开发成功的“技术流”信贷评价体系,让“技术流”淌出“资金流”,为微小而强大的科创企业,为经济肌体的新细胞,提供资金血液,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优质的科技企业群体。

    今年年初以来,在分行高技术企业金融中心的推进下,全行已实现科技企业贷款投放近10亿元,占新增信贷投放的两成。

    以迎考心态 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建行宁波市分行把“金融顾问行、助企开门红”专项走访活动作为一场考试,以考生心态认真答卷。

    分行契合宁波市高质量发展主题,深耕客户服务。以提升制造业客户经营能力,分行对接宁波市十条产业链规划的布局,从产业链维度选取优质腰部企业,补充完善制造业名单库;开展制造业攻坚活动,成功移植创新“发展贷”,运用供应链产品、超级雷达、业务推进管理系统等金融工具,持续提升制造业信贷客户的经营能力。

    分行提升绿色金融支持力度。服务国家绿色战略,持续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完善绿色信贷项目库,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激励力度,促进信贷结构调整;结合区域制定《绿色信贷业务营销指引》《绿色建筑业务营销指引》,首创亩均效益贷款、绿色工厂提升贷款,为绿色营销提供金融支撑。

    分行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双循环”战略,大力促进转贷款、融资贷、出口代付等跨境融资与内循环企业的对接;加大对贸易融资投放,特别是进口开证和对出口的信贷支持;重点提升国际结算客户、贸易融资客户、外币有效账户的汇率交易业务渗透率;把握跨境人民币政策优化契机,助推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充分发挥单一窗口合作领先优势,提升“跨境快贷”等线上产品覆盖度,深度参与中东欧国家、新加坡浙商交流,不断带动场景流量。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金融行动助企“开门红”——建行宁波市分行“金融顾问行、助企开门红”活动显成效——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