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联合会新闻
    我市举办宁波市重点工程项目信息发布会
    来源:   时间:2016/4/1 14:10:31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929    

    为搭建全市重点工程与金融资本良性互动的桥梁,更好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全局,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联合宁波市发改委于2016年3月16日下午在泛太平洋大酒店举办“宁波市重点工程项目信息发布会”。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市发改委、市财税局、市经信委、市金融办、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宁波银监局、宁波保监局、宁波证监局、各县(市)区金融办负责人以及全市各金融协会、银行、保险、证券机构、上市公司、小贷公司、融资租赁以及中介机构等100多家会员单位负责人。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黄绍棣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由宁波市发改委副主任梁峰主讲。梁主任从“‘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编制、‘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重大前期项目、PPP重点工程项目”等四个方面全面详细地解读了宁波市重点工程项目规划编制的原则、总体目标、目标分类、推进执行及项目安排的原则等。

    梁峰主任首先介绍了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规划编制情况。其基本原则为坚持战略引领;坚持突出重点;坚持质量效益;坚持改革创新;坚持量力而行。其规划目标是围绕实现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任务,规划实施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城乡统筹、生态环保、公共服务五大领域,初步梳理了1461个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8011亿,其中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17420亿。

    会上,梁峰主任还介绍了三年行动计划重大项目情况。三年行动计划核心是推进五水共治、现代产业培育、城市功能提升、民生福祉改善和发展基础强化等五项工程建设。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本轮第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国家供给侧改革年,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要求,今年投资主要目标任务是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60亿,去年是4506亿,确保增长10%以上,力争达到12%

    梁峰主任重点介绍了重大前期计划。重大前期计划是我市优先配置要素资源重点开展协调服务的主要依据。前期项目安排原则为注重引导;突出重点;保持连续性;注重计划对接。

    2016年根据各地各部门项目报送情况,经发改委筛选汇总,目前安排重大前期项目151项,总投资4423亿,其中农业水利项目16项,总投资189亿;港口交通项目21项,总投资1270亿;工业和高技术项目22项,总投资1490亿;能源电力项目10项,总投资是156亿;城市基础设施32项,总投资是462亿;社会事业项目是23项,总投资162亿;服务业项目27项,总投资694亿。重点工程和重大前期项目安排共分七大类, 151项,梁主任建议金融机构可以更关注前期,因为项目还在前期研究阶段。

     梁峰主任还详细介绍了PPP的有关情况。一是PPP模式推广应用的工作情况。在2015年度PPP项目库的基础上,建立了2016PPP项目库,共138个项目,总投资2925亿,拟引入社会资本2137亿。二是1+X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三是推荐示范力度不断加大。四是PPP试点项目有序推进。五是项目库建设不断完善。今年编制了市本级PPP项目年度工作计划,初步安排项目33个,总投资1103亿,拟引入社会资本902亿。六是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展,为解决PPP项目融资问题,国家出台了相关补助奖励政策,目前已经组建了规模达1800亿国家级引导基金即中国PPP融资支持基金,我市规模250亿PPP投资基金已经完成管理公司招标,计划3月份开始运行,另外,一些央企、证券公司社会资本对组建各类PPP投资基金,对我市PPP项目投资也有浓厚的兴趣,各县市区有些已经组建基金并运行,开始了具体的项目,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也正在修订各类风险评审,对我市PPP试点项目积极跟进。国家发改委也比较支持推广PPP项目,专门安排了一批资金,用于前期费的补助。

    会上,梁主任还介绍了五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的相关情况。

    梁主任强调,不管采用何种形式,均离不开金融机构和社会各各种形式的融资支持,金融机构社会各的参与对项目的成败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各积极参与宁波市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

        最后,宁波市发改委投资处鲍正操处长从项目审批、促进PPP项目推进、立足各金融机构自身特色提出了建议和说明。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市举办宁波市重点工程项目信息发布会——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