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服务
  • 学术论坛
    我国股权投资行业调整及对宁波的启示
    来源:   时间:2014/1/6 14:29:08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1449    

    一、我国股权投资行业进入调整期
      正如业内预料的一样,我国股权投资行业从2011年开始,以“先冲上高点再缓慢下行”的曲线形态开始了这一轮调整。2012年至今,国内外的实体经济仍不乐观、资本市场不断探底、境内IPO暂停等等,我国股权投资行业的调整来得更厉害了,不断传来“上市退出项目的回报率越来越低,甚至不赚钱”、“新基金募集越来越难”、“某些股权投资机构开始裁员”等利空消息。有业内研究机构直预计,调整将持续3-5年,最后可能只有10%的机构能生存下来。
      我国股权投资行业其实在2011年年中就已经告别了全流通、创业板等政策红利带来的“暴利时期”,悄然进入行业平均利润正常化时期。在这个大变化下,我国股权投资行业也已表现出募资难、投资难、投后项目变差、退出难、收益降低等诸多困难。
      国内整个股权投资行业在这些困难下,具体会如何洗牌调整呢?是所有机构都会面临一段艰难日子,行业陷入紧缩?还是优、劣分化,行业走向专业主导的新发展阶段呢?这是摆在我国所有股权投资机构,包括宁波的每个股权投资机构面前的、必须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二、我国股权投资的本质是风险投资
      若要回答上面这个问题,首先必须搞清楚我国股权投资的本质。
      我国的股权投资经常被称作PE(私募股权投资),有时又与VC(风险投资)、创业投资混淆,现在有些股权投资机构又开始拓展M&A(收购兼并)业务,那到底什么是股权投资?
      PE、VC、M&A,这些都是英文缩写,说明股权投资是舶来品,它起源于金融比较发达的美国。PE是Private Equity (私募股权投资)的缩写,是指通过私募成立的股权投资,在美国指通过M&A(收购兼并)上市或非上市企业,通过获得控股权后对被并购企业的业务、管理层进行重整及通过其它办法来提升利润,从而获得股权增值,主要有:KKR、TPG、黑石等;
      VC是Venture Capital(风险投资)的缩写,在我国也被译为“创业投资”,是指能承受高风险、追求高收益的资本,在美国指通过A轮(中国所说的VC)、B轮(中国所说的PE) 、C轮(中国所说的Pre-IPO)等多轮投资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创新企业,获取快速发展带来的股权增值,主要有:硅谷的KPCB、DFJ等;
      从本质上看,我国股权投资显然不是基于实业背景所做的产业投资(不管是控股还是参股,主要通过分红获得回报)或战略投资(追求与现有产业产生协同效应)。
      我国股权投资属于财务投资(主要追求资本增值,一般不做实业考虑的长期持有),但明显与美国的PE不同。其实它与美国的VC最为相似,本质上就是美国的风险投资。

    三、我国股权投资的调整方向和趋势
      股权投资在我国的市场化运营源于1999-2000年全球对“互联网、生物医药”的投资热潮,至今不过十几年,相比美国60多年的发展历史还很年轻,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未来空间仍很大。
      由此来看,虽然我国股权投资本轮调整可能会较久,但性质仍属于“发展中的调整”,对行业的持续发展是利大于弊的,对于那些想在这个行业持续发展的投资机构来说也是好事。
      每个行业的调整都是一个“由新的有效模式取代旧的无效模式”的过程,我国股权投资行业的调整也不例外。那些“站得高、看得远”的投资机构和从业人员能够对行业调整的方向和趋势有所预判,能够与时俱进,顺应行业规律,有机会取得持续成功。
      我国以往灵验的“拼人脉”、“拼价格”投资模式,在本轮调整时难以持续,无法帮助投资人继续取得收益。那在行业调整过程中,未来新的有效模式是什么呢?
      对一种新模式的有效与否的判断,主要标准是看其是否符合行业规律并经得起长周期的考验。从风险投资最为发达的美国来看, 在其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只有“拼专业、拼眼光”的机构,如:KPCB、红杉等,获得了持续成功,其中KPCB至今已有42年的历史。
      这为我们指明了我国股权投资本轮调整的方向:要想持续发展,唯有拼专业、拼眼光。具体来说,我国股权投资行业肯定会以“劣币无法赚到钱而被淘汰,良币赚取超额利润而发展壮大”趋势来洗牌,推动整个行业螺旋上升发展。

    四、谁会在调整中胜出?
      我国股权投资行业经过“拼爹”、“拼价”的初期混沌阶段后,业内机构要谋求持续发展只有“拼专业、拼眼光”一条路可走,也只有这一条路能与国际接轨。
      在这个接轨过程中,我国哪类股权投资机构更有机会、更有保障地获得持续发展的空间,在本轮调整中胜出呢?
      首先,拥有符合行业规律的“专业、持续”的发展战略。
      其次,通过专注在有资源、够擅长的特定行业,快速形成依靠“专业眼光+投行能力+行业资源”能赚取行业超额利润的差异化商业模式。
      最后,精英团队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坚实基础。需要靠“平台+机制+资源”趁着行业调整之时圈到更高水平的“专业人才”,促进开放的实力平台与专业的投资人员之间的相互成就和共赢发展。毕竟事在人为,股权投资这个行业更是如此。
      经过本轮调整,我国股权投资行业将进一步由“能投优质项目→能获得行业超额利润→能持续募集基金”的专业机构所主导,这必然推动那些拥有“专注于某些擅长领域所形成的专业眼光”、“因有更多能助推被投企业成长的业内资源”以及“能有效解决退出瓶颈的投行能力”等优势的投资机构成为我国股权投资行业经过这轮调整后的主流。

    五、本轮调整对宁波更好发展股权投资的启示
      近年来宁波的股权投资在浙江一直是走在前面的,早在2008年宁波就率先出台的《关于鼓励股权投资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让一直以来游走在灰色地带的浙江私募股权投资直接转入“阳光化”。
      但相比股权投资更为发达的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宁波在产业结构、创新能力对股权投资的促进仍有一定差距。
      根据国内股权投资本轮调整的上述特点,仅在此抛砖引玉,提出一些对宁波更好地发展股权投资的启示和建议。
      一、趁行业调整时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及减税等配套优惠政策,吸引、支持更多股权投资企业来宁波发展。
      二、进一步促进宁波的股权投资企业与实业企业的产融结合,分行业做细股权投资与其他重点行业的产业对接,鼓励股权投资企业参与区域里面重点产业的发展,在宁波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与民生建设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进一步培育股权投资人才,争取推出金融优秀人才引进办法、人才供应实施办法、人才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措施,帮助股权投资企业吸引和留住国内外优秀人才,协助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的能力水平。
      四、宁波本土的股权投资机构要切实练好内功,深化产业研究,提高项目甄别能力,加强风险管控。总而言之,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必须时刻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国股权投资行业调整及对宁波的启示——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