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服务
  • 学术论坛
    资本市场扶贫不降IPO标准 意在改善资本服务不均衡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时间:2016/9/19 14:28:27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889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有市场人士认为,这会降低贫困地区企业IPO标准,会导致大量不好的企业上市。

      对于这一观点,有业内人士予以反驳称,无论此前扶持西部地区企业还是现在扶持贫困县企业,都不会降低IPO标准,“证监会此前对西部地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并没有降低IPO标准,并且有来自西部地区的企业IPO申请被否。”

      自2012年8月份起,在首次公开发行审核中,中国证监会对符合条件的西部企业给予优先安排。同时,在申报企业具备条件的前提下,均衡安排沪、深两市企业审核进度。该项举措覆盖了12个西部省区市;另外,湖南湘西、湖北恩施和吉林延边3个比照地区也按此规则执行。日前首发被否的克拉玛依新科澳石油天然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即在此列。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中国证监会公布的IPO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显示,克拉玛依新科澳石油天然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后面加了个“*”。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解释,带“*”为西部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的地区首发在审企业。

      “从审核情况来看,这一机制实施后,上述地区企业IPO申请的审核标准并没有降低,而证监会也不会因为有政策扶持就降低标准,只是优先考虑特殊地区的审核流程。”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证监会日前推出的资本市场扶贫政策,这一点同样适用。”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从新的政策来看,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并不是放松这些地区公司上市的审核条件,而是给予专业帮助。对贫困地区的项目,给予审核流程上的优先安排,是在政策上弥补贫困地区的商业和专业服务滞后,弥补贫困地区的资本市场人才匮乏带来的不足。

      “客观地说,证监会印发《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意在缓解落后地区企业在获得资本服务上的不平等,缓解落后地区企业的机会不平等,是为了制度公平,而不是降低落后地区企业的上市门槛。”孙建波说。

      业内人士认为,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并不是放松这些地区公司上市的审核条件,而是给予专业帮助。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本市场扶贫不降IPO标准 意在改善资本服务不均衡——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