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品牌服务
  • 活动
    我市举办“‘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
    来源:   时间:2015/11/4 14:07:53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1321    
     

    近日,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在南苑新芝宾馆新芝厅举办宁波“‘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宁波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詹荣胜主讲。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市发改委、市财税局、市经信委、市金融办、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宁波银监局、宁波保监局、宁波证监局、各县(市)区金融办负责人以及全市各金融协会、银行、保险、证券机构、上市公司、小贷公司、融资租赁以及中介机构等120家会员单位负责人。本次会议由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黄绍棣主持。

    詹荣胜院长从“科学准确的把握形势、科学确立发展目标、科学把握发展重点”三个层面,从“世情、国情、市情”三大背景入手,详细阐述了宁波市“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  

    首先詹院长对中国所处的全球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解说。詹院长指出目前中国所处的国际形势:一是全球经济在分化中艰难复苏;二是全球产业分工格局在加速变革和转移;三是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改变,要以新换旧获得话语权;四是全球能源新版图正在加速形成。并分析“三期叠加”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詹荣胜院长指出在“世情、国情”的大环境下,宁波的经济发展也承载着较大的压力:一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二是动力转换面临重大调整;三是结构调整任务重;四是要素环境制约;五是各种风险、矛盾并存。

    詹荣胜院长根据宁波所处的地位和现状详述我市“十三五”规划期间的五大目标:一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挤入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二是基本建成港口经济圈,城市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宁波市最大的资源是港口,最大的优势是开发,争取“1+1>2把港口经济圈和城市圈融合;三是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三大功能性基地:国际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贸易物流基地、区域开放性创新基地;四是基本建成现代都市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五是人民生活质量全面提升,生活质量走在前列,全体人民获得幸福感。

    最后詹荣胜院长还强调了宁波“十三五”规划应科学把握发展的九大重点:一是大战略,要融入长江经济带,构建宁波港经济圈,打造国际一流强港。二是大创新,科技创新是核心,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高水平的双创载体和融合创新的机制。三是大转型,实现产业转型,迈向中高端,体制增效,全力推进信息化战略和新经济业态。四是大都市,构建现代都市大格局和智慧城市建设。五是大生态,提升环境质量,洁净大气、土壤、水体,各种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确立碳排放拐点。六是大民生,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要增加,促进城乡公平,让劳动者就业更具质量,让教育更加均衡,让社会保障持续高效。七是大文化,打造书香港城,提升文化软实力,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文化经济,提升城市人文魅力。八是大社会,要创新社会治理能力,建设多元治理体系,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九是大改革,建设高效服务型政府,理顺政府、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大数据运用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建设健全法制和完善信用体系。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市举办“‘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思路”——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