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合会概况
  • 单位简介
    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简介
    来源:   时间:2023/5/26 10:56:21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7294    

    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以下简称“联合会”)成立于2012年3月29日,是全国第二家金融行业联合性社会团体组织。

    联合会现有会员单位230家(含个人会员1名),其中理事单位68家(含个人理事1名)、监事单位3家,另有顾问单位4家(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一行两局”),主要涵盖全市各大金融行业协会、银行、证券期货、保险、部分央企及上市公司、地方金融组织、股权投资、金融服务中介等各类金融业态。

    自成立以来,联合会在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横向联合和整体协同优势,着力构建了面向全市金融机构和全体会员单位的“3+1”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即“三江金融大讲堂”“三江金融健康行”“三江金融文艺荟”金融服务品牌,以及《宁波金融》综合宣传窗口,力求成为政府部门的“好帮手”、会员单位的“好娘家”、金融宣传的“好窗口”。

    第一,努力成为政府部门的“好帮手”。一是做好政府决策参谋。联合会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着力打造“三江金融大讲堂”金融研讨品牌。如定期邀请巴曙松、李迅雷、连平、许思涛、邢自强等业内专家、知名经济学家就当下经济金融形势、热点问题做专题讲座,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同时,不断延伸“三江金融大讲堂”内涵,结合宁波产业经济特点,组织专家“把脉会诊”,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宁波方案”。如组织相关金融行业协会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建立业内专家库,为宁波金融业发展出谋划策。在此基础上,积极寻求与国内顶级智库的战略合作。目前,已与“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CCEF)”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二是推动政金企联动。联合会积极发挥自身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和推进政金企在各层级、各领域的常态化联动。如与市级有关部门共同筹办相关项目发布会,推进资本与项目对接;全力配合市政府组建万人金融服务团,积极推进“万员助万企”专项行动;遴选百人金融顾问团,做好金融顾问的组织管理工作,协助推进宁波市金融顾问“百千行”专项行动;围绕宁波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配合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建设市普惠金融服务中心等。

    第二,努力成为会员单位的“好娘家”。一是注重多方互动。重点加强与市级各大金融行业协会的沟通和联系,通过定期走访,举办行业交流会、专题圆桌会等形式,探讨和交流行业热点信息和协会运作经验,并相互借力,进一步提升对会员单位的服务质效。二是凝聚会员合力。联合会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打造和推出了“三江金融文艺荟”品牌系列活动。如宁波金融系统“同心·同行”文艺会演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美术作品展评、建党百年主题摄影作品展评以及“讲好宁波金融故事  献礼建党100周年”文学征文活动等。同时,积极打造“三江金融健康行”品牌,如定期举办网球赛、乒乓球赛等体育竞技活动,定期开展健康体检、名医名家咨询医疗服务等。

    第三,努力成为金融宣传的“好窗口”。为动态展示宁波金融最新业态,汇聚宁波金融改革最新成果,联合会打造了“一刊+一微+一移动端”的宣传矩阵。一是创办会刊、杂志。为进一步加大对宁波金融业的宣传力度,联合会创办了《宁波金融》杂志。本着“解析金融,推动经济”的办刊宗旨,《宁波金融》整合顾问单位、会员单位、兄弟协会、金融专家、业务专家等资源,全方位、多角度反映宁波金融业生态,努力搭建“领导肯定,会员拥护,读者点赞,读藏结合”的“平台的平台”。二是做“活”新媒体。联合会不断优化新媒体渠道建设,拓展宣传维度。目前,“宁波金融”微信公众号已成为宁波金融业政策宣导、风采展示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近年来,联合会策划了金融抗“疫”、宁波市金融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市金融顾问工作等系列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联合展示力量,融合激发智慧。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将积极贯彻“大金融”理念,围绕“大产业”,打造金融“集团军”;集成“大服务”,做好系统“勤务兵”;聚焦“大担当”,升级金融“智囊团”,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平台优势,不断提升自身建设水平,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会员单位,实现金融资源、政府资源、社会资源的良性互动和有效对接。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简介——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