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监管之声
  • 监管之声
    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行长张全兴:关于宁波建设高水平普惠金融体系的实践与思考
    来源:   时间:2020/3/10 9:42:02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2577    

    文|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行长 张全兴

    本文共2917字,预计阅读完需要10分钟

     

    摘要:

    ○2015年—2018年,宁波普惠金融发展指数稳步上升,2018年达124.9,比2015年提高24.9%。

    ○宁波建设高水平普惠金融体系还面临挑战,金融资源配置有待均衡,金融基础设施有待完善,商业可持续性有待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有待完善。

    ○宁波应以“一平台四体系”为重点,依托数字技术,强化金融创新和功能突破,全面提升五种能力,努力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普惠金融体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提出“发展普惠金融”,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发展普惠金融已经成为我国金融发展的重要方向和重要内容。2019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等国家五部委联合发文,批准浙江省宁波市开展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创建试点。此次试点既可以为我国高水平普惠金融发展探索可行路径,也符合宁波金融发展的内在需要。基于对当前宁波普惠金融发展现状和挑战的分析,本文认为,宁波应以“一平台四体系”为重点,依托数字技术,强化金融创新和功能突破,全面提升五种能力,努力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普惠金融体系,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宁波建设高水平普惠金融体系的现实基础

    自2015年10月获人民银行总行批准开展“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以来,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各区县(市)政府和各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以融资和支付为主线,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按照《中国普惠金融指标体系》评估(以2015年为基期),宁波普惠金融发展指数稳步上升,2018年达124.9,比2015年提高24.9%。

    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卓有成效。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采集了涵盖全市233万个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产业工人、农村农户等普惠群体的7.8亿条信用信息,实现了信息查询、统计分析、融资对接等多项功能,有力缓解了信息不对称。普惠金融(移动)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加载移动支付、手机信贷、公共服务等多项移动金融应用;助农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助农金融服务点管理、查询和使用的信息化、可视化和标准化。

    普惠金融改革成效较为突出。普惠融资服务不断提升,小微企业、“三农”等普惠群体的融资覆盖面持续扩大。截至2019年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890.27亿元,同比增长28.1%,高于各项贷款16.8个百分点,普惠小微贷款户数22.9万户,较年初增加3.3万户,9000余户普惠小微企业首次获得信贷支持。支付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智慧支付受理环境建设上也有很好的基础。

    信息技术普及应用程度较高。一是社会信息化水平较高。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信息社会发展报告》,宁波信息社会指数0.778,居全国38个大中城市第5位,分别较全国、全省高0.3、0.28。二是数字支付普及率较高。互联网、移动电话的普及率显著高于全国、全省,数字支付方式在全市大交通、医疗社保等领域已基本普及。

    政策保障机制建设日臻完善。一是政策支持有保障。2016年起宁波市政府每年安排普惠金融专项资金。同时,积极构建市、县两级联动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二是工作机制有基础。建立了各区县(市)和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了分对象、分层次的试点工作考核目标。

    宁波建设高水平普惠金融体系面临的挑战

    金融资源配置有待均衡。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和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存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有待加强。一是我市民营小微企业对GDP的贡献度达60%以上,但获得信贷的民营小微企业与之不成比例。二是尽管宁波基础金融服务已覆盖到行政村一级,但山海相间的地形特点,使得传统金融服务全部覆盖的成本较高。

    金融基础设施有待完善。信用体系和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是发展普惠金融的关键。虽然宁波市普惠金融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了全市17个政府部门和公用企事业单位、63家金融机构的119项信息,但与共享清单217项数据目标还存在差距。同时,对政务信息和公用企事业单位信息的归集还不全面,难以满足金融机构对首贷客户的信用信息需求,风险分担机制作用发挥还不充分。

    商业可持续性有待提升。普惠金融发展中的获客成本高、风险收益不对称等问题,对普惠金融发展商业可持续形成挑战。民营、小微企业普遍存在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完善、抵押物相对不足等特征,使得银行的获客成本较高。且在经济下行背景下,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可能加速暴露,对银行经营管理水平也形成了挑战。

    普惠金融发展有待规范。普惠金融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很多福利,但普通金融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较弱,监管上还有薄弱环节,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引导普惠金融规范发展。一是警惕披着普惠金融合法外衣的非法金融活动,需要提升监管效能。二是普惠金融发展可能带来“数字鸿沟”问题,金融知识教育工作任重道远。三是需重视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长效机制有待完善。

    宁波建设高水平普惠金融体系的思路与重点

    面对上述挑战,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宁波应以获批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为契机,依托数字技术,加强金融创新和功能突破,努力建成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普惠金融体系,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总体思路:以“五个提升”全面推进普惠金融发展。一是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建设普惠征信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推进融资畅通工程,创新融资产品与服务,全面构建普惠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形成“愿贷、敢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助推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和“数字经济”发展。二是提升金融高质量发展能力,促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有竞争力的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加大直接融资创新,增强宁波金融的集聚和辐射能力,使宁波金融业总量不断提升,结构更加合理。三是提升城乡一体化数字支付能力,推进民生领域服务便利化。持续推进“智慧支付”工程建设,扩大民生领域电子支付交易量,高标准建设涵盖城乡的移动支付示范商圈和街区,推广智能便民的现金服务,补齐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短板,增进民生福祉。四是提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实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发展农村金融服务组织,加大信贷、保险支农创新产品和服务的推广运用,使金融支持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和特色农业发展的能力显著提升。五是提升普惠金融风险防控能力,促进经济和社会稳定。提升商业银行数字化风控水平,加强民间金融监测防控,优化区域金融生态环境,推进国民金融素质教育提升,改善普惠金融“数字鸿沟”问题,有效维护经济社会安定。

    重点工程:以“一平台四体系”实现普惠金融重点突破。一是普惠征信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升级现有普惠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打造普惠征信和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构建“信用信息数据库+普惠征信+综合金融服务”的“一体两翼”信用信息服务新模式。二是有特色的融资服务体系。着力构建以信用信息平台等基础设施为依托、多层次政策工具为保障、多样化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为载体、广覆盖创新型普惠金融机构为纽带,以有效解决普惠群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为目标的融资服务体系。三是城乡一体化的数字支付体系。推动电子支付渗透到各类小额消费、民生领域,加大县域及农村地区移动支付受理环境改造力度,组织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试点,拓展社保卡应用场景,深化硬币自循环改革试点。四是全方位的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加强普惠金融的业务、内控、基础设施和产品等信息安全管理,完善“天罗地网”监测防控系统,构建线上和线下调解相结合的金融消费纠纷化解机制。五是数字化金融教育体系。打造数字化金融教育平台,建立完善和推广“金语满堂”数字金融教育体系,与线下的“双百双千”进社区、进农村和国民金融素质教育提升工程紧密配合,探索开展移动化、趣味化、常态化的金融教育。

     

    (本文原载于《宁波金融》第43期“特别策划”)

     

     

     

    更多精彩报道详见本期新刊

     

     

    本期更多精彩

    |特别策划|

    普惠金融 宁波有为

    【综述】

    关于宁波建设高水平普惠金融体系的实践与思考

    搭建小微企业融资对接“高速公路”宁波积极推进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实践】

    金融添力,助推宁波乡村振兴农行宁波市分行普惠金融服务“三农”工作纪实

    中行宁波市分行匠心独具打造普惠金融“金字”招牌

    金融“绿荫”呵护民众——建行宁波市分行金融知识宣传普及工作纪事

    不忘初心聚焦实体经济  全面提升金融服务

    服务乡村振兴 杭州银行宁波分行走在前面

    服务乡村振兴 助力脱贫攻坚

    守初心 担使命 努力做金融知识教育的践行者

    服务民营经济,解决融资难题 “金贝壳”贷款保证保险助力普惠金融发展

    【理论】

    小微企业融资政策及信贷投放分析

    【普惠金融】

    国际普惠金融经验漫谈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行长张全兴:关于宁波建设高水平普惠金融体系的实践与思考——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