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监管之声
  • 监管之声
    宁波银行保险业助力“稳外贸”成效显著
    来源:   时间:2020/7/1 15:39:41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2076    

    文|宁波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 吕碧琴

     

    宁波市是外向型经济城市,外贸依存度高,新冠肺炎疫情对宁波外贸行业造成巨大冲击。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宁波市主要出口市场欧美国家受影响严重,外贸企业面临国际市场需求不振的二次冲击,短期内订单延迟或取消风险激增,未来订单极度不确定,中小企业受多重风险因素叠加影响,面临较大现金流压力。数据显示,一季度宁波市出口下降11.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和宁波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宁波银保监局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真正做到雪中送炭,为外贸企业提供千亿贷款额度支持,减免利息超亿元,帮助解决短期资金周转难题,真正发挥金融在逆周期调节方面的重要作用。4月,全市进出口止跌回升,同比增长8.7%。

    强化监管引领,稳住外贸基本盘

    一是制定落地惠企政策。在“甬十八条”及金融服务“十二条”实施细则等综合性抗疫援企政策的基础上,针对外贸企业实际困难,宁波银保监局会同政府部门出台《进一步支持我市外贸企业渡过难关的若干意见》《支持外贸企业渡难关稳订单拓市场的若干意见》等外贸行业专项支持政策,加大金融帮扶和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引导机构统一思想认识,全力保重点、稳订单、拓市场,稳住我市外贸基本盘,与企业共担疫情损失、共渡难关。

    二是完善专项机制。为此,宁波银保监局成立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协同市政府出口专班,研商细化政策操作指引,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建立重点企业动态名单,指导金融机构优化服务,解决金融支持政策落地难题,并积极争取省政府统筹支持。

    三是疏通传导落实机制。按月调度机构银企对接、信贷支持等金融服务情况,监测分析疫情对外资外贸企业发展的影响,对机构政策兑现情况开展专项监督,监督结果挂钩监管奖优惩劣措施。督促机构加快调整内部绩效考核体系,推动落实不良贷款尽职免责制度,提高重点领域的贷款风险容忍度,真正做到与实体经济共克时艰。

    加强融资支持,助力企业拓市场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贷款支持。对进出口1亿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建立金融帮扶“白名单”,鼓励全市银行机构积极争取信贷规模。全市银行机构安排了100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积极运用央行再贷款、政策性资金以及“一企一策”等政策工具为“白名单”企业提供优惠贷款。截至5月底,已发放贷款388亿元。同时,各银行机构还运用专项再贷款给予全国和省级疫情防控相关的重点外贸企业信贷支持。截至5月末,已发放再贷款41亿元。对有市场、有订单的外贸企业,银行机构还提供了82亿元外贸专项优惠贷款。进出口银行对暂时性困难的重点外贸企业提供了33亿元贷款。

    二是加强外贸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金融服务。宁波银保监局积极推动机构以重点外贸企业客户为核心,排摸外贸行业上下游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等信息,加大核心企业支持力度,优化外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推动外贸产业链协同复工达产。同时,加大跨境电商支持力度,鼓励银行机构开发供应链业务系统,探索创新产业链金融服务产品,优化对外贸、物流等受国际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线上跨境金融服务。

    三是用足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宁波银保监局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申请,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协商确定合理的贷款期限,切实解决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周转问题。同时,支持进出口银行与商业银行合作开展政策性信贷资金转贷业务,市内银行法人机构对4月30日前到期的小微外贸企业贷款实行无还本续贷,鼓励其他银行机构采取无还本续贷、贷款展期、调整贷款期限等方式,减轻企业贷款周转和还款压力。截至5月末,各银行机构已通过展期、再融资、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减轻外贸企业超过24亿元的还款压力。

    加大减费让利,守住企业资金链

    一是减免利息。宁波在全国范围内首推法人银行机构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减免3个月贷款利息的政策,涉及贷款超100亿元,免息金额达7600万元。推动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给予最大幅度的费率优惠,对逾期罚息给予减免息优惠,并主动减免金融服务手续费。其中,为受疫情影响外贸企业减免利息约1.8亿元,减免金融服务手续费约0.7亿元。

    二是减免保费。鼓励保险机构采取降低保险费率、缓缴保费、延长保险期限等措施,如出口企业资金困难,可适当延后保费缴纳时间,宁波关税保证保险平均降费幅度达44.6%,外贸小微企业政府统保平台保费费率降费30%,减轻了外贸企业负担。

    三是适度放宽准入标准。宁波银行业保险业自降利润,拿出“真金白银”,与企业共担风险、共担损失。部分机构根据外贸企业“轻资产”“高负债”的特点,适当放宽了客户准入门槛。

    强化保险保障,护航企业稳订单

    一是加大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发挥出口信用保险逆周期调节作用,全力支持外贸行业稳市场、稳订单。鼓励保险机构实行积极的承保政策,加大承保力度,信用保证保险承保同比增长15%,赔付同比增长18%,支持企业开拓新市场、承接新订单。推广出口前附加险,扩大出口前保险覆盖面,帮助企业合理分担海外买方取消订单造成的损失。

    二是推出政策性防疫复工保险。推出全国首个专门帮扶小微企业的政策性复工防疫保险,对因疫情导致停工停产的企业按照3500元/天、上限10万元给予赔付,并联合市商务局将投保范围扩大至大中型外贸企业,2.5万家外贸企业均可投保复工防疫保险。

    三是强化银保联动支持。探索“银行+信用保险+政策性担保”供应链金融模式,支持外贸业和制造业协同达产扩能,拓宽宁波特色“甬贸贷”平台应用范围,降低融资准入门槛,将“甬贸贷”帮扶的中小微外贸企业类型从出口额3000万美元以下扩展到1亿美元以下,同时全面提升“甬贸贷”批复速度,提升特殊时期小微及轻资产类外贸企业信贷可得性。

    四是加大风险预判提示。组织开展多轮外贸企业调研,分析本市外贸面临疫情风险状况,加强疫情风险信息提示,帮助企业提前规避风险。

    优化服务效率,提升企业便利度

    一是优化服务流程。辖内金融机构通过加强国际业务培训和辅导、简化外汇业务操作流程,大大促进了跨境业务便利化。如中行宁波市分行与宁波航运订舱平台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易商航运在线通”业务具有“先付后审”功能,在疫情发生后,该分行将审核时间压缩到24小时以内。此外,多家银行采用线上化服务和信息化手段,积极争取自动批量化处理授信期限延长政策,为外贸企业快审快贷开足马力。如温州银行宁波分行建立了外汇绿色通道,简化疫情防控物资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与材料,经营单位可凭跨境电商客户书面承诺书提前办理放款手续,事后再补充有关材料。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对存量客户续授信等提供远程视频面签见证服务,解决当下客户不便到银行面签合同的难题。

    二是创新产品服务。为提供风险对冲产品、拓展融资渠道,宁波银行、中行宁波市分行等机构积极开展套期保值、远期结售汇、利率掉期、期权交易等衍生品交易业务,帮助企业规避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工行宁波市分行等机构积极拓展多渠道融资工具,创新产品,通过中期票据和债券承销渠道为外贸企业直接融资。

    三是提升理赔服务效率。按照“应赔尽赔、能赔快赔”的原则,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将所有外贸企业理赔案件纳入绿色通道,加快海外勘察和案件理赔,平均定损核赔时间同比缩短2/3,以快理赔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下一步,宁波银保监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银保监会和宁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引领银行业保险业扛起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主攻”责任,为宁波外贸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本文原载于《宁波金融》第45期“特别策划”)

     

     

    更多精彩报道详见本期新刊

     

     

     

     

    本期更多精彩

    |特别策划|

    金融输血 力挺外贸基本盘

    【监管之声】

    宁波银行保险业助力“稳外贸”成效显著

    【综述】

    金融全速助力宁波外贸“破局”突围

    全力稳住外贸基本面

    宁波市金融系统多措并举支持“稳外贸”

    【区域】

    镇海区金融系统全力为外贸企业“输血保供”

    北仑出实招帮助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题

    【实践】

    进出口银行宁波分行加码信贷投放

    工行宁波市分行“春融行动”助力“六稳”

    农行宁波市分行助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浦发银行宁波分行为外贸企业提供“金融锦囊”

    民生银行宁波分行助力外贸行业应对疫情“大考”

    温州银行宁波分行金融服务“及时雨”助力外贸企业逆势突围

    政策性保险加力“注活水” 精准支持外贸企业稳经营渡难关

    他山之石:地方性外贸支持政策密集出台

    【“万员助万企”专栏】

    农行宁波市分行书写金融助企新篇章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宁波银行保险业助力“稳外贸”成效显著——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