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金融智库
  • 金融智库
    李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中国资本市场和深圳特区40周年意义重大
    来源: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   时间:2020/8/25 10:48:33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1917    

    来源:湛述宏观

    作者简介:李湛为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

     

    昨日,18家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集体开市交易,这也是标志着创业板改革注册制顺利落地。同时, 在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伴随近20年来科技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创业板的设立有机融合,这也将进一步巩固深圳金融中心的地位。

    从历史数据来看,2004年中小板首批8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30%。2009年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06%。2019年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上市首日平均上涨140%。2019年7月29日至8月5日的6个交易日内,科创板股票平均上涨超过40%。综合以上板块首日上市表现可以看出,其开盘首日涨幅基本均超100%涨幅,而创业板在经过改革后,一是增加新股不设涨跌幅天数,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二是优化盘中临时停牌机制,设置30%、60%两档停牌指标,各停牌10分钟。结合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特点来看,科创板首日成交额表现较为火爆,其成交突破485亿元,全日平均涨幅140%,换手率超77%。此次创业板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在不设涨跌幅限制的背景下,有望延续科创板平稳开局的态势。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对深交所、深圳市以及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都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对于深交所来说,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落地意味着深交所在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上也实现了重要突破。在此之前,上交所通过科创板率先启动注册制改革,吸引了一大批的优质上市公司、优质上市资源,形成了改革先发优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深交所和上交所在注册制改革上回到同一起跑线,并且双方在注册制改革方面互有比较优势,比如,创业板在投资者门槛方面有相对优势。沪深交易所将在注册制改革、吸引优质上市资源方面同台竞争,有助于形成中央深改委会议所说的“各有侧重、相互补充的适度竞争格局”。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将进一步巩固深圳金融中心的地位,提升深圳金融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深港金融合作也更有前景。深圳近20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创业板的设立有着密切联系。2000年8月,国务院正式同意由深交所承担创业板筹备任务,仅当年创投机构就新增102家,深创投、达晨创投、同创伟业等一批创投机构在深圳起步,深圳发展成为我国风险投资市场的重要一极,深圳风险投资市场的发达又推动了深圳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许多深圳知名企业都有接受风险投资的经历。此外,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在国家战略规划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任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可以为深圳落实国家战略、完成国家交代的任务提供抓手。比如,《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金融业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深圳可以在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方面率先进行探索,做出“先行示范”。

    对于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来说,这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正在跨越深水区。一方面,科创板是增量改革,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存量改革,存量改革的影响面更广、示范效应更强,注册制改革正向整个资本市场全面推进。另一方面,科创板的运行经验表明,注册制可以大幅提升资本市场的融资服务能力。当前,我国新经济、新业态急需资本市场、金融市场为其提供高效的融资服务,如芯片行业等资本密集型领域,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落地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组成。

    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持续推进,新产业新经济逐步壮大,创业板作为创新成长企业聚集地,受到市场广泛认可,首批企业上涨具有合理性,市场有可能出现局部过热、大起大落的情形。针对这一点,应该引导投资者提高风险意识,避免盲目追高,坚持理性投资,通过长期投资分享创业板改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果。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湛: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对中国资本市场和深圳特区40周年意义重大——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