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金融智库
  • 金融智库
    区块链助力供应链金融发展——以微企链为例
    来源:   时间:2020/9/14 13:57:24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2098    

    文|石豪骞 张怀瑜 顾 蕾

     

    引言

    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国民经济发展有着巨大意义,然而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始终存在资金缺口,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挑战。因此,国家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尤为关注。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集合产业链、金融和物流等多方协作的运营模式,可有效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及信息,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缺口等问题带来新的方法思路。在我国,以商业银行及核心企业领头的多类供应链金融业务已得到较为广泛的运用,但是其短板也于实际操作中逐渐浮现。企业方面,各个企业逐步呈现成为离散式的孤岛,供应链上的中小微企业仍缺乏统一的信息化系统应用;金融机构方面,银行等金融中介无法有效征集中小微企业的信用分析数据,征信方式依然遵循传统模式,效率较低;核心企业方面,上下游企业间过度依赖核心企业的信用背书,导致企业间信用传递效率低下,各类债务违约事件也是屡见不鲜。

    区块链技术的崛起则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建设思路,世界上多个国家已将区块链技术作为自身核心技术开展应用研究,我国作为技术领域内的领衔者,同样注重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以及技术与产业的结合方式。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区块链技术,随后说明区块链如何助力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最后介绍了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实践案例。

    区块链技术简介

    区块链(Blockchain),顾名思义,由“区块”和“链”组成。“区块”是根据某种数据结构组成的信息单元,每个区块中记录了过去一段时间内的所有交易信息和数据。每个区块自带一个时间戳,以及用于产生下一个区块的验证信息。区块之间需要链接,后一区块需要链接到前一区块中,以形成一条按时间顺序记录的完整交易信息链,这种链接就是“链”,区块链接在一起则形成区块链。

    区块链技术具有以下三大特点: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和公开透明。

    去中心化:去中心化即分布式记账技术,传统的集中式记账技术需要一个中心节点负责记录、维护系统内的交易信息,分布式记账技术则不需要中心节点,每一个节点产生的交易信息将被广播到所有节点组成的网络,并由所有节点共同验证、共同记录、共同存储。去中心化的优势是减少了中心节点的维护成本,提高了数据存储的效率;由于每个节点都有完整的数据副本,即使部分节点被攻击或出错,整个区块链网络的运转也几乎不会受到影响,这使得区块链具有更高的容错性和更低的崩溃风险。

    不可篡改:区块链中前后区块之间用密码学算法相链接,后一个区块包含前一个区块的信息。一旦某个区块的信息被篡改,则被篡改区块与下一个区块产生冲突,被篡改的信息将无法被验证、记录和保存。理论上,如果需要篡改某个区块链上储存的信息,篡改者至少需要篡改50%以上区块的信息,即至少需要拥有全网50%以上的算力基础。由于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网络,大部分节点都是相互独立的,控制全网50%以上的算力在现实中几乎不会发生,因此作假的成本极大。

    公开透明:区块链上的每个节点都可以存储全链数据的副本,假设一个节点上的信息发生更新,其他节点也会收到更新信息,信息得到验证后即同步本地的账本。对于区块链上的每个节点而言,所有的信息都是公开透明、可追溯的。所有节点都可以在区块链上查看账本的当前信息和历史信息,能追溯任何一笔交易的源头,也有下一区块的记账权,这是传统数据库无法做到的。

    区块链赋能供应链金融

    发展供应链金融的主旨在于依托核心企业,构建链上相联、相关各方企业与金融机构间互利发展的产业生态,从而提高企业之间的沟通协作以及资金流通效率并降低融资成本。具体来看,区块链技术对于供应链金融模式的助力表现如下:

    多层信用传递

    供应链金融业务中存在大量贸易和供应关系,其多层化、上下游两端分化、单线联系的特点导致核心企业难以有效追溯供应链上其他企业的信息。利用区块链技术所搭建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可关联所有链上企业,打通由复杂供应网络产生的信用壁垒,向未产生直接交易关系的各方企业进行信用传递。例如,甲、乙、丙企业分别为产品供应链的上游、中游和下游企业,按照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模式,丙企业需要获取甲企业的信息,往往只能借助乙企业作为中介;如果借助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记账”特征,则只需在甲、乙、丙之间建立内部的联盟链,联盟链内部各个成员的数据互相公开,据此,丙企业无需借助乙企业,即可直接查看甲企业的信息,这有助于供应链各个企业之间的信用传递。

    信息孤岛问题

    供应链金融业务往往会涉及到不同规模的企业,不同规模企业使用的数据端口可能并不一致,以至于在传统的供应链金融业务中,金融机构需要为不同的企业设计多套数据接口,这是造成企业授信困难的原因之一。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和“公开透明”特征,金融机构可以制定一套统一的数据端口标准,统一供应链上各企业的ERP系统完成互通。一旦完成数据库的建设,链上各企业就可查看其他链上企业的数据,并且数据造假的可能性被降到极低的水平,这使得供应商的货款收付、分销商预支款项后的融资需求、物流仓储运输状况等信息的真实性得以保证,也解决了数据端口不统一带来的信息孤岛问题。

    为供应链金融提供可信支持

    一般而言,供应链金融业务中,小微企业的数据可得性较低,其还款能力、还款意愿等信息的评估存在一定困难。此外,链上各企业间存在合同是否有效履行的质疑,且不同企业标准不一。利用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特征,企业可以将各类贸易记录、用水用电等经营信息完整上链,其真实性因区块链技术特性得到佐证。金融机构则可以使用企业的贸易经营信息,对企业进行有效的信用评估,使得金融服务可以覆盖链上的各类小微企业。对于合同执行问题,可以使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约技术,智能合约是一段可自动运行的程序,可以用计算机语言去记录合约条款,满足条件则自动执行,能够有效加快合约验证和执行的进程,降低了信任成本。

    企业资产数字化

    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中,一种较为流行的模式是流转式数字供应链金融模式:首先将企业的数字资产(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等)标准化和电子化,然后将核心企业的信用在链上其他企业之间实现拆分流转,或者通过票据再保理实现融资。这类模式有两个关键问题需要解决,一是链上所有企业都认可票据拆分的方式,二是所有企业都能及时追踪票据流转的状况。同样地,借助区块链“去中心化”和“公开透明”的特征,一旦票据拆分模式得到认可,链上所有企业都可获得票据拆分模式的详细信息,并且该信息难以被篡改;进入票据流通过程后,链上所有企业都可得知票据流转的历史,对其进行追踪。因此,借助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解决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两大关键问题,提高了流程的运作效率。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实践案例

    微企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是由联易融与腾讯金融科技共同打造的应收账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截至2018年末,微企链已服务核心企业71家,接入合作银行12家,服务领域涵盖地产、能源、汽车、医药等。完成链上流水达百亿级别,与传统银行贷款相比,借款利率降低约2到8个点。

    微企链业务模式概述

    如图所示,微企链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搭建互联平台,并涵盖金融机构、核心企业以及各级供应商,打破传统反向保理模式,实现将核心企业的链上多层信用渗透。主要流程为:(1)审核确认。一级供应商与核心企业之间的贸易合同、应收账款通过网关进行电子化审核保证其交易往来真实性。(2)确权上链。核心企业基于与一级供应商之间的贸易合同进行对应收账款的确权并将其数字化上链。(3)数字凭证。一经确权,链上即生成数字债权凭证。(4)拆分转让。供应商可将生成的数字债权凭证拆分、转让给上级供应商。(5)凭证融资。数字债权凭证经多级拆分流转后,各级供应商可以按照需求或交易与金融机构得到融资贴现满足资金诉求或选择持有到期。(6)到付金额上链。完成金融贴现操作后,贴现结果统一上链,确保链上信息真实性、实时性。(7)到期还款。应收账款到期时,持有到期的供应商、金融机构按约定收到资金还款。

    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运用

    微企链平台在供应链金融的六个环节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现有供应链金融存在的问题。具体包括:资产网关、链上签收加入中间账户技术、UTXO模式下的数字化资产、兑付环节独立资金清算、区块链+其他新兴技术、全流程线上操作。

    一是资产网关。为解决链上链下资产对接问题,微企链平台将资产网关作为第三方介入,完成核心企业链上确权登记以及链下资产审核。同时在资产发行前联合核心企业一起在链上做确权登记,确保各级供应商得到真实有价值、可兑现的数字债权凭证。

    二是链上签收加入中间账户技术。数字资产流动时需先经过A、B用户均授权的共有合约账户,B用户签收数字资产实际是由共有账户将资产转入己方私有账户;同样B用户的拒签操作并不会产生任何汇入B用户私有账户的资产流向,而是从合约账户将资产退回A用户的私有账户;若A用户撤销资产转让,资产同样是通过合约账户转入A用户私有账户。所有资产交易、转让的操作所产生的记录均被实时记录上链以保证所有交易真实性、可追溯性。

    三是UTXO模式下的数字化资产。UTXO即未使用交易输出(Unspent Transaction Output),本质是交易过程中的一个数据结构。UTXO模型天生具有一对多的映射能力,多笔输出可以对应一个账户,各自有各自的输入和流水记录,但花费条件可以相同。微企链平台采用的UTXO模型,可以避免数字凭证记账混乱的情况发生。

    四是兑付环节独立资金清算。微企链平台使用腾讯财付通的资金清算能力,设立独立资金清算节点,在数字资产到期后实时完成线下付款操作,并将付款记录及其结果记录上链,做到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完整接合。

    五是区块链+其他新兴技术。微企链平台将智能视频监控、基于位置的服务(LocationBased Service,LBS)和图形图像识别等技术能力与区块链技术结合起来。仓库的物联网数据、电子围栏数据以及货车车牌标识数据实时动态上链,方便资金方进行监管,有效防止多头借贷和恶意骗贷,降低金融风险。

    六是全流程线上操作。微企链平台支持移动端通过微信小程序和PC端进行业务操作,企业融资申请过程中依据金融机构的要求,上传所需材料,并利用区块链账本的不可篡改性、可追溯性,确保上传材料的真实性,也提高了平台的易用性。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意义

    对于供应链的中小微企业而言,其一,供应链+区块链的运营模式有效降低了二级、多级供应商获得金融服务的成本,有效改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其二,将数字资产上链,并支持资产自由拆分,中小微企业分享核心企业信用,无需对其多层贸易背景资料进行层层审核,真正享受普惠金融成果。其三,运营平台支持移动端APP操作,接入便捷,企业无需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减少了不必要的操作手续,让企业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

    对于供应链的核心企业而言,其一,可以帮助核心企业的供应商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账期,减轻贸易谈判与兑付压力,改善自身的现金流情况。其二,核心企业通过区块链链接多层供应商,以自身信用为上下游企业提供融资、资质审核等便利,同时还可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上游企业进行画像,实现质量管控、风险防范等多方面的强化升级。其三,核心企业可以在线进行确权操作,无需线下盖章审批流程,有效防止票据或合同的伪造问题,保障企业权益。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其一,金融机构接入供应链融资平台,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情况等信息,丰富企业的数据画像,进而使风险更加透明可控,扶持实体经济,响应政策号召,赋能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其二,供应链融资平台线上化程度高,不受地域限制,方便金融机构扩展业务。其二,供应链融资平台注册即可使用,无需前期搭建,成本相对较低,全部业务采用线上操作无纸化办公,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的要求。

     

     

    链接:区块链实验室

    2018年12月21日,宁波诺丁汉大学和宁波保税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共建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保税区区块链实验室。实验室依托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国际资源,与宁波保税区的金融科技(区块链)产业及政策优势,围绕金融应用、产品溯源、数据治理、产业金融以及公共服务等方面开展区块链、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的研究与应用,并通过共同开发、技术转让、商业咨询等方式为金融机构与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服务。

    未来,实验室将力争成为区校合作的示范基地,进一步扩展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研发的团队,建成金融科技(区块链)技术应用开发公共服务平台,最终建设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新兴信息技术领域的重点实验室。

     

    (本文原载于《宁波金融》第46期“特别策划”)

     

     

     

    更多精彩报道详见本期新刊

     

     

    本期更多精彩

    |智库|

    【首席声音】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核心观点:股市、楼市、出口、消费如何看

    【普惠金融专栏】

    区块链助力供应链金融发展

    【案例】

    后疫情时期银企发展趋势及风险防控策略研究

    【学吧】

    单据的寓言(三)

    【数据】

    双月金融数据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区块链助力供应链金融发展——以微企链为例——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