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会员动态
    拥抱银发时代,共享智能金融——宁波中行力推一揽子老年人金融服务
    来源: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   时间:2021/3/22 10:08:41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419    

    一个忙碌的中午,中国银行海曙支行营业部接到了来自海曙社保局的电话——一位89岁高龄的老人因看病需要,急需办理社保卡,然碍于路线不熟悉、腿脚不便,发起求助。

    几分钟后,来自中国银行海曙支行的小轿车将老人接到了银行营业大厅,一切迎刃而解……

    老人来到网点之时,大厅内的智能柜台前早已备好了“专座”,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老人不仅顺利办好了社保卡,也现场体验了一把人脸识别等智慧金融服务。

    这,仅仅是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工作部署,帮助老年人适应信息化、智能化,掌握运用金融智能技术的一个缩影。为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顺应老龄化发展趋势,积极响应政府推动养老产业发展整体思路,切实优化老年人金融服务。

    勤练内功,适老建设助力跨越“数字鸿沟”

    据悉,早在此前,中国银行总行就已推出手机银行“甄玉版”,大字体模式便于阅读,语音助手功能可协助查询使用手机银行各项功能,操作简约、浏览便捷,便于老年人使用。在此基础上,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持续做好“手机银行银发场景专区”升级推广,致力打造“金融+非金融”的场景生态:围绕安全、适用的原则上架丰富的金融产品,定期开展适老产品服务的优惠活动,组织契合老年客户的线上线下活动,在手机银行老年大学提供学习智能设备使用方法的在线课程,帮助老年客户体验智能技术带来的生活便利。

    在此基础上,为营造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金融服务氛围,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积极推进营业网点无障碍设施改造,为所有网点配备老花镜、放大镜、医药箱、血压仪等便民物品,营造温馨贴心的服务环境,在网点设立老年客户专座,为老年人在业务办理等候期间提供便利;优化网点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增强老年人金融服务体验;开辟养老金融宣教专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等金融风险、智能设备体验、适老金融产品等相关宣讲,为老年客户提供专业的金融业务咨询与帮助等。

    此外,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还致力于持续推进养老金融特色网点建设。如,去年10月15日新装开业的宁海淮河路支行作为该行辖内首家养老金融特色网点,融入养老元素,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养老网点装修风格。网点以“尊老、敬老、为老”的服务文化为引领,设置专为老年客户打造的长者服务区,为老年客群针对性打造专属服务,如组织开展中医养生讲座、手机银行银发专区体验活动等。截至目前,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已有4家养老金融特色网点投入使用。

    常走出去,贴心服务致力共建“智慧家园”

    除了在网点通过面对面、一对一指导服务,帮助老年人熟悉金融智能化服务外,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辖内各网点亦积极融入周边街道、社区,开展金融助老宣传活动,加强与社区居民的沟通,通过制作防范金融诈骗宣传手册,面向老年客户普及防范金融诈骗知识,助力增强老年人防骗意识;通过“中国银行宁波分行”微信公众号,定期制作银发服务专题推文及视频,内容包括介绍适合老年客户的金融产品、金融安全知识、金融智能技术应用等。

    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各网点更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急,积极利用移动智能柜台设备,为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到银行办理业务的特殊老年客户提供必要的“上门延伸服务”,积极开设绿色通道,为客户提供更加细致优化的服务体验,提升老年客户的满意度。

    科技在不断发展,但服务仍需坚守初心,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将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先,为老年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精准、有温度的银行服务,使老年客户在享受智能生活便利的同时,获得更多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拥抱银发时代,共享智能金融——宁波中行力推一揽子老年人金融服务——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