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金融智库
  • 金融智库
    把握保险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坐标” 谱写保险赋能新篇章
    来源: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时间:2024/1/17 10:00:28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93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发挥保险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为保险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2023年11月8日至10日在宁波举行的第一届四明保险论坛暨中国保险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下简称“论坛”)开启了“保险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进一步打响了“保险创新看宁波”的品牌。

    论坛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贴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以及航运、巨灾、风险减量、资金运用和人才培育等议题,共商保险发展大计,共话金融强国未来。

    聚焦改革为“核”

    打造保险赋能中国式现代化样板

    2016年6月,经国务院同意,宁波获批建设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七年来,宁波落地了一批有特色、有成效的改革创新项目,形成了全国领先的保险创新发展生态,走出了一条政保合作、创新赋能、示范引领的保险改革创新之路。

    这七年,宁波在全国率先提出风险减量理念。在发挥经济补偿作用之外,宁波的保险创新通过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运用科技手段实现风险隐患的“早发现、早预防、早减损”,降低风险事故的发生频率和损失程度,实现多方共赢。以宁波模式的食责险、安责险、电梯险为例,自风险减量服务实施以来,全市相关事故发生率分别下降27%、29%和36%,有效发挥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的功能。

    这七年,宁波在全国率先探索保险创新机制。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试验区建立了“由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出题—保险企业答题”的创新攻关机制。同时,首创重大保险创新项目保护制度,鼓励保险企业投入创新浪潮,推动既有项目迭代升级、二次创新。七年来,试验区共推出270余项国内首创或领先的创新项目,其中30余项已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

    这七年,宁波在全国率先建设保险数字平台。试验区落地了“中保科联”“甬金通”“诚信修”等数字平台,通过解决保险承保、理赔和维修等环节的痛点,提升保险消费者的获得感。其中“中保科联”平台,联通全国14省市卫健或医保部门数据,已为全国6000余万人提供保障。得益于数字赋能,试验区落地了一批普惠保险,推出了一站式承保、理赔服务。

    这七年,宁波在全国率先打造保险产业生态。宁波高度重视保险招商建设,逐渐形成了“一园”(保险科技产业园)、“一院”(保险研究院)、“一馆”(保险博物馆)、”一平台”(中保科联平台)、“一论坛”(四明保险论坛)的产业生态。其中保险科技产业园,五年内引入企业120余家,汇聚了一批保险科技公司、技术实验室和第三方服务机构,多个创新团队荣获甬江引才工程,并获得该市进一步的产业政策红利。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在论坛中高度肯定了宁波保险改革创新方面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探索,肯定宁波“为全国保险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表示,将坚决扛起宁波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先行担当,做强保险发展、保险赋能、保险普惠,为建设金融强国贡献更多的宁波力量。

    坚守实体为“本”

    拓展保险服务内涵

    一是政企合作更加紧密。试验区建设以来,宁波不断加强与保险总部机构合作,累计引进险资超千亿元。在“四明保险论坛”期间,宁波市政府与太平保险集团、大家保险集团等达成合作意向,与中国人寿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服务民生、保障实体经济及乡村振兴,打造多层次康养服务体系等方面开展合作,未来5年将在甬投资超500亿元,有效发挥保险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

    二是产业发展更增助力。人保投控在甬落地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打造汽车后市场服务生态链。太平洋保险上线“碳普惠”平台,对客户低碳减排行为进行测算和激励,推动低碳行为可衡量、可感知、有奖励,做深绿色金融大文章。

    三是助力实体更添实效。召开中国人寿集团险资支持宁波市重大项目融资专题对接会,第一时间落实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形成项目合作推进清单。“引资入甬”分论坛邀请12家保险资管公司与本地平台对接交流,探讨险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路径。论坛前夕,太平洋保险资管助力宁波发行全国首单地下商业保险版CMBS产品,资金达8.5亿元,有效盘活存量国有资产。

    汇聚智库为“要”

    塑造保险创新蝶变优势

    一是智库专家库正式启动。中国保险学会设立智库专家库,形成有机联动、运转协调、资源共享的保险智库运行机制,为试验区迭代升级、实现保险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二是创新成果高质量发布。瑞士再保险绿色保险创新发展课题、东海保险航运保险信息化开发成果、平安“鹰眼系统”风控技术平台等一批成果集中发布,做深科技金融和数字金融大文章。

    三是人才交流平台成功搭建。首届“甬保杯”大学生保险论文大赛成功举办,吸引全国42所高校84支队伍参赛,上海交大、大连海事、武汉大学、北京大学等10所高校队伍脱颖而出。大赛首创“业界出题、学界答题”“‘走基层·下一线’实践调研”等办赛先河,有力推动产学研结合,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行业培养新时代保险人才。

    (本文原载于《宁波金融》第66期“特别策划”)




    更多精彩报道详见本期新刊


     



    本期更多精彩


    特别策划


    【综述】


    把握保险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坐标” 谱写保险赋能新篇章


    以数字人民币推动宁波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


    推动金融改革创新 支持中国式现代化市域样板建设


    【实践】


    “贷”动绿色金融 “甬”葆绿水青山


    按下金融服务“快进键” 助力实体经济跑出发展“加速度”


    加快金融创新 助力高质量发展


    以“金融之水”润泽普惠小微


    打好绿色金融组合拳


    奋楫扬帆 勇担使命 多措并举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小微企业 做强普惠特色


    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


    突出供给侧优势 强化新工具应用 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金融研究】


    新阶段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 商业银行该如何发力?


    落地高水平开放外汇政策,助推自贸区企业竞争力 银行该做些什么?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把握保险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坐标” 谱写保险赋能新篇章——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