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中心
  • 会员动态
    数智赋能,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为科技金融“疏通血脉”
    来源:兴业银行宁波分行   时间:2024/3/22 16:20:47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62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凝结着大众期盼,也指引着产业未来。近年来,兴业银行宁波分行紧紧围绕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针对科技型企业发展难题,从架构优化、资源倾斜、产品创新、集群服务等多方面着手,主动打破制约,构建与科技创新相适应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做好科技金融大文章,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高端装备是宁波市布局的三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某智能科技公司是一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企业依托近30年的工业自动化和数字化实践经验,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基于工业互联网实现“智能化生产+智慧化运营”,开发的智能工厂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入选了工信部2023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挂帅项目。因所在行业研发周期长、投入大,也具有科技型企业轻资产、无传统抵质押物等特点,加上技术领域的专业性和前沿性,存在银行“不敢贷”的问题。

    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后,一方面通过经营机构深入调研企业日常经营情况;另一方面通过“技术流”评价体系为企业画像,深入考察企业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发明专利密集度、科研团队实力、科技资质、科技创新成果奖项等科技创新软实力,让“技术流”变“资金流”,给予企业2500万元授信额度,并匹配投联贷服务方案,支持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活力旺盛的制造企业是宁波的底气所在。在加快打造“361”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中,宁波提出“科技创新加速行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然而,对许多科技型企业来说,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是常态,在传统的“资金流”评价体系下,企业的人才储备、知识产权、赛事获奖等“无形资产”难以量化,不适用传统的抵押、担保等融资模式。针对这一难题,兴业银行宁波分行找准科技和金融结合点,建立技术流授信管控模式,应用“技术流”评价结果,创建推出“科技贷”“人才贷”等标准化的金融产品,推动科创企业与金融的“双向奔赴”。

    “技术流”评价体系是兴业银行对银行传统“资金流”评价体系的突破和补充,创新使用打分卡模型,从科技创新能力角度对企业的成长和发展趋势进行量化评价,涵盖了知识产权、科研实力、创新成果等8个一级指标、15个二级指标,更加全面地评价企业综合实力,更加精准匹配和提供金融服务,并在客户准入、授权管理等方面实施差异化政策。同时聚焦科创企业投融资需求复杂多元的特点,打造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服务体系,将技术“软实力”转化为融资“硬通货”。截至2月末,该行已通过“技术流”模式支持企业授信金额近330亿元。

    创新“技术流”评价体系,“不看砖头看专利,不看资本看智本”;通过数字人民币购物、缴费、乘车等,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将金融服务嵌入到各类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开放共赢的数字金融生态圈;依托生物资产监管系统,实现生猪数字化让母猪不仅能“上数”,还能活体抵押贷款……这是创新涌动的数字兴业图景,也是新时代无处不在、普惠共享的数字金融服务。

    把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向,兴业银行宁波分行将持续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着力点,坚持走数字化风控之路,发挥“数字兴业”优势,不断探索构建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

     






    本文在甬派“金融频道”同步发布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数智赋能,兴业银行宁波分行为科技金融“疏通血脉”——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