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金融智库
  • 金融智库
    新能源快速渗透,宁波车企如何借金融力量顺势转型?
    来源:   时间:2023/7/28 14:11:46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200    

    市金融顾问、宁波银行总行授信管理部副总经理 樊吉




    在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欧美发达国家陆续出台燃油车禁售时间,发展新能源汽车成唯一出路。2023年半年度,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较一季度明显复苏,随着国内政策继续支持以及优质车型供给的增加,国内电动渗透率持续提高,推动全产业链需求增长。


    汽车产业是宁波市第一大产业,如何在全球汽车向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取得一席之地,需要区域企业分析市场环境和竞争格局,把握内外销机遇,扩大市场份额,在这个过程中也需要区域金融行业做好对于向新能源转型的企业的金融支持与服务。


    一、宁波区域汽车产业现状及不足


    宁波市是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产品品类齐全,在全国都具备突出的竞争优势。全市汽车制造业规上企业工业总产值超过2500亿元,汽车产业链关联企业超过5000家,其中,规上企业989家,产值超亿元的企业已达115家,其中销售超亿元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76家,涉及“电池、电机、电控”核心部件企业48家,且70%以上是核心供应商,整体已形成了以前湾新区、北仑区为中心的汽车整车生产基地,以鄞州、余姚、慈溪、宁海、象山区域为中心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汽车零部件的品类涵盖发动系统、行驶系统、车身及内外饰件、电子仪表等。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中,均胜电子进入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前一百强,宁波华翔、双林股份、拓普集团等7家企业进入国内汽车零部件前一百强,延峰、敏实等15家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在宁波设立生产基地,区域内汽车产业链配套完整,列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名单。同时也不乏吉利(北仑春晓、前湾新区两大生产基地)、上海大众(前湾新区基地)、中车电车(鄞州五乡生产基地)等整车制造商,年整车制造能力超180万辆。


    然而,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我们也看到区域汽车行业存在以下几点不足:


    第一,新能源化进度滞后,整车企业现状产能以燃油车为主,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仅1/300,大大低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关联企业数量仅千余家,远低于广州上万家规模;第二,创新能力存在结构性短板,原始创新和协同创新不强,零部件企业以跟随主机厂的被动创新为主,在智能网联技术方面存在明显短板,宁波市汽车制造业研发投入占比不到3%,明显低于全国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水平;第三,产业集群效应未充分发挥,产业链本地上下游配套率还有待提高,重庆等个别同类城市的本地配套率高达70%,产业科技服务支撑、后市场服务等无法完全满足汽车产业“新四化”需求,智能驾驶、出行服务等领域距离上海等先进城市仍有差距。


    二、行业竞争格局变化下,企业如何应对?


    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型的浪潮中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企业而言如何寻求新的突破势在必行。


    一方面,在国内新能源汽车竞争格局快速变化的背景下,企业有必要关注下游供应链及应收账款安全。


    在整车企业纷纷降本增效的背景下,对于其零部件供应企业,从响应时间(配合整车厂当地建立生产基地)、研发能力(与新车型同步研发)、采购价格(零部件价格年降)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比亚迪为例,要求供应商通过“迪链”结算,资金周转期长,再融资成本高,就要求零部件企业具备充沛流动资金。而新势力造车竞争格局变化更大,销量稳定性差,对于零部件企业而言更应擦亮眼睛。其实相较于一级供应商,不少二级供应商相对资金压力更小,尤其是进入博世、采埃孚等世界汽配龙头供应体系的企业,基于博世等的全球供应体系,订单更具计划性和前瞻性,更没有价格年降的烦恼,资金回笼更快,利于零部件企业持续良性发展。


    另一方面,策略先行,有条件的企业可以考虑布局“出海首站”。


    墨西哥是当前多数零部件出海的首站。墨西哥是汽车出口大国,根据墨西哥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22年墨西哥共生产331万辆汽车,其中87%用于出口,年出口量为222万辆,为全球主要的汽车出口国,且主要出口至美国。墨西哥具有良好的出口美国优势,主要得益于《美墨加协定》(USMCA),要求汽车部件在美墨加三国生产比例75%可以享受关税减免待遇。因此,本土企业于墨西哥建厂是扩张北美业务的重要途径。目前墨西哥主要涵盖车企包括特斯拉、通用、宝马、奥迪、大众、日产、Stellantis等,其中特斯拉作为全球新能源+智能化头部车企,引领整个行业的发展,2023年特斯拉宣布在墨西哥建设全新的产能,根据土地规模规划,有望成为特斯拉全球最主要的产能基地,为相关配套供应链增长带来绝佳的投资机会。宁波汽车零部件头部企业中,已经有敏实、爱柯迪、拓普和旭升等在墨西哥布局。


    三、区域金融行业如何支持车企向新能源转型?


    在新能源加速渗透,传统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向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作为金融顾问,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为该行业提供服务支持:


    一是定期召开行业沙龙,邀请区域外行业头部企业或者行业技术专家进行交流分享。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大多数位于深圳、上海、北京等地区,通过金融机构在上述地区分支机构优势,邀请专家分享行业前沿信息,同时也可以促进区域内汽车企业之间交流。


    二是积极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整车厂一般在整车下线时才开始计算账期,且大多数采用银承或商票结算,账期长,对于零部件企业资金垫付压力大,根据汽车行业结算方式的特点,金融机构灵活开展各类基于上下游贸易背景的票据置换、超短期融资、基于卖方信用的保理等,加快零部件企业资金流转速度。


    三是通过“贷款+认股权证”科创贷业务模式开展投贷联动。与区域产业基金、证券公司、私募公司、专业投资公司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定向推送行业客户,充分挖掘企业科技专利、人才储备、成长价值等,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股权融资服务。同时针对向新能源转型期企业设备更新产生的融资需求,通过“推荐+租赁”模式开展联动服务,配套金融租赁融资服务方案。



    本文在甬派“金融频道”同步发布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能源快速渗透,宁波车企如何借金融力量顺势转型?——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