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金融智库
  • 金融智库
    小微外贸企业如何借助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拓市场、防风险
    来源:   时间:2023/8/18 9:39:14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203    

    市金融顾问、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宁波分公司业务管理处处长助理 许林芳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在外贸大市宁波,全市年出口额300万美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总量达到1万余家,约占总外贸企业数的75%以上。


    然而,宁波的小微外贸企业普遍存在经营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拓市场渠道有限等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给予更多、更大的政策支持和帮扶。尤其是全球经济下行、欧美市场需求减弱,外贸承压之下,小微外贸企业获取海外市场信息、提升风险管控能力、拓展海外渠道等方面的需求更加强烈。事实上,现阶段用足、用好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不失为小微外贸企业应对困境最有效的办法和最重要的途径。


    那么,出口信用保险对于小微外贸企业究竟有哪些具体帮助?小微外贸企业去哪里投保?如何进行投保呢?下面,就重点围绕出口信用保险的功能、投保操作路径以及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如何通过数字化服务小微外贸企业三个方面展开介绍。


    一、出口信用保险四大功能


    (一)补偿损失。小微外贸企业在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后,一旦遇到国外客户拖欠货款、无力偿付或破产等情况,应收账款无法按时收回,根据保单约定可以获得相应的保险赔偿,从而降低风险损失,保障企业稳健经营。


    (二)便利融资。小微外贸企业可以借助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增信功能,将赔款权益转让给银行后,银行向其提供融资款。该融资方式尤其适合于没有足够或合格资产可以抵押的小微外贸企业,从而为企业提供了一种低门槛、低成本的融资方式。


    (三)管理风险。出口信用保险基于对国外进口商/开证行进行专业的资信调查和风险评估之上,通过批复信用限额额度来帮助企业事先评估业务,提前规避风险,控制交易风险。例如,部分外贸企业已将获得出口信用保险信用限额额度作为承接外贸订单的前提条件,把出口信用保险作为风控手段嵌入整个外贸业务流程,进而更好地管理贸易风险。


    (四)提升竞争力。出口信用保险可以有效帮助小微外贸企业规避或降低出口贸易中遇到的商业风险和政治风险,在专业的金融工具风险保障之下,企业能采取更加灵活的结算方式和交易手段抓住贸易机会。例如,A企业在没有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情况下,担心时间较长的账期风险,不敢接OA120天的外贸订单,但B企业在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情况下,大胆承接了OA120天的外贸订单。这就是出口信用保险可以助力企业抢抓外贸订单的重要作用。


    二、如何投保出口信用保险


    近年来,为进一步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精准服务小微外贸企业,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与宁波市各区县市商务主管部门联合搭建了14个小微企业政府统保平台(简称“小微统保平台”),为集约化服务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了专业的平台,凡是符合条件的小微外贸企业均可以通过该平台免费申领保单。


    那么,小微外贸企业要符合什么条件才能申领保单?去哪里申领保单呢?


    首先,投保企业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在宁波市的县市区依法登记注册,且取得进出口经营资格或服务贸易的法人企业。


    2.未在宁波信用网站 “信用信息公示” 栏目中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海关失信企业。


    3.在财政资金政策兑现中,无提供虚假材料,骗取财政资金记录。


    4.上年出口额在500万美元(含)以下的企业,部分地区(慈溪、余姚、镇海)为上年出口额在800万美元(含)以下的企业。


    符合上述条件的企业可以通过登陆网站“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https://www.singlewindow.cn )投保,具体路径:业务应用--金融服务--出口信用--卡介质登录--小微投保--查看待确认投保单--投保申请表中补充联系信息--确认投保--同意协议条款--授权。完成上述投保操作后,企业等待保单审批生效,即可申领到有效保单了。


    此外,企业也可以通过访问宁波市口岸办“甬e通”一站式服务平台(http://www.nbyet.cn),点击“出口信保”,进入投保页面进行投保。


    今年上半年,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通过小微统保平台已累计服务小微企业4600余家,同比增长25%。越来越多的小微外贸企业借助出口信用保险防范风险,同时在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驾护航下大胆接单、健康发展。


    三、信保数字化赋能小微企业


    每年6月至8月,是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一年一度的小微客户服务节,今年的服务节重点聚焦数字服务与普惠金融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了“线上+线下+生态”的数字化服务新模式,覆盖手机端、电脑端全互联网应用场景“六大对客服务平台”。


    手机端,中国信保基于微信打造了公众号“中国信保小微企业服务”,作为小微企业专属移动服务平台,为广大小微客户提供信用保险全流程操作服务、外贸增值服务及信息咨询服务。另外,中国信保推出了外经贸口袋小工具——“信步天下”App,通过下载并绑定“信步天下”App,小微外贸企业可享受项目分析、找新客户、买方风险跟踪预警、出险案例、国别/行业资讯、资信红绿灯等全面资信评估服务,成为小微外贸企业的贴身“信保小秘书”和掌上智能信用风险管理专家。“信步天下”APP中的“资信红绿灯”作为一款即时、标准、可视程度高的海外买方交易风险查询工具,可将风险提示简化为红灯、黄灯、绿灯三种形式,企业只需在“信步天下”APP上扫描海外客户名片或输入关键信息,就可通过亮灯结果初步判断海外买家情况,如果是红灯就表明买家发生过欺诈行为、有较严重的失信记录、已破产或停业等,应谨慎交易。案例:宁波C公司是一家主营机械产品、五金工具的小微外贸企业,2023年3月,C公司接到一家来自波兰买方公司20万美元的合作意向订单,但因其要求的支付方式为预付款加赊销,考虑到去年以来波兰受俄乌冲突影响,企业对于是否承接该订单犹豫不决。之后,企业了解到中国信保的“资信红绿灯”功能,于是决定先通过“资信红绿灯”查询买方风险情况后再做决定,在得到查询结果为“绿灯”的提示后,提振了企业信心,后来企业进一步通过中国信保调查了解这家波兰企业,最终与买方签订合同,成功承接了这一笔外贸订单。


    电脑端,中国信保打造了集操作、查询、分析、提醒、信息服务于一体的网上客户服务平台——“信保通”。通过“信保通”,小微外贸企业可在线完成信用限额申请、出运申报、收汇跟踪、可损通知等多项与中国信保之间的业务交互,并可以在第一时间收悉中国信保反馈的各项业务受理情况,加快业务流转。此外,“信保通”也可作为企业风险管控的便捷工具,通过该平台获取国家风险、行业风险等业内权威信息并对企业自身业务指标如出运申报情况、逾期收汇情况、可损情况等进行统计分析,以便有效防范并控制风险。同时,中国信保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已全方位嵌入“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广大小微出口企业提供在线投保、索赔申请、投保咨询、风险信息等服务。“中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中国信保为小微外贸企业线上办理保险的官方政务平台,具有政府合作的特殊性、身份认证的权威性、应用受众的广泛性等特点。另一方面,中国信保推出电子数据交换系统(EDI),从而实现信保与小微企业双方自动化、可识别、无差异的信息数据交换,企业内部系统形成的数据,可以直接接入中国信保系统,信保也得以向企业更及时、精准地提供资信、风险管理和市场开拓等服务。此外,小微企业也可通过拨打95387全国统一客服热线联系中国信保咨询保险服务。


    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作为我市专业的政策性信用保险机构,聚焦政策性、普惠性、专业性,专注于帮助小微企业抢抓海外订单、化解海外市场风险、提升国际竞争力,通过数字化转型,重点提高信息化、自动化、集约化的高效服务,全力以赴为小微外贸企业赋能。


    近期,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正在集中力量倾力打造升级诸如上述一系列数字化服务途径和手段,下阶段还将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出台更多务实举措,为我市小微外贸企业拓市场、防风险、促融资、强管理发挥更加专业的支持和服务保障,让小微外贸企业发展业务、管控风险、规避风险更加得心应手,进一步提高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满意度。







    本文在甬派“金融频道”同步发布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微外贸企业如何借助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拓市场、防风险——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