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金融智库
  • 金融智库
    熟练运用汇率避险工具,涉外企业四招提升抗风险能力
    来源:   时间:2023/9/26 9:16:42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151    

    市金融顾问、中国银行宁波市分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 丁雅晗


    作为长三角南冀的中心城市,宁波,培育孵化了全国城市数量排名第一的单项冠军和一大批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以港口为依托的智能制造业已渐成体系,形成了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对外贸易更跻身全国城市六强榜单。

    在外向型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企业难免要应对金融市场的瞬息万变,尤其是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往往成为影响涉外企业盈利水平的重要因素。可见,汇率避险是值得众多涉外企业了解、学习,甚至深入探究的话题。

    一、汇率避险有四招

    近年来,美联储多次加息,美元对其他非美货币形成利差,进而引起非美货币贬值。同时,由于美联储的货币紧缩政策,美元流动性大幅减少,外围需求进一步下降。一旦无法妥善应对,企业随时都会因汇价变动造成损失。

    涉外企业提高抗风险能力有四招:

    第一招:秉持汇率风险中性原则。

    坚持风险中性原则,杜绝猜汇率、博汇率,规避汇率风险敞口,是企业稳健经营的重要一环,也是近几年来从监管到银行,向各类进出口企业普及汇率避险意识,宣导汇率避险产品的根本所在。

    第二招:关注本业,坚持稳健经营。

    在美元回流,外围需求下降周期,企业应该重点关注后续订单情况,合理安排生产端原材料、资金、劳力等各项生产要素的投入。

    第三招:合理使用汇率避险工具。

    在对外贸易中,进出口企业应当根据未来收付汇的币种、金额、期限、交付方式等具体情况,选择适用的、符合自身风险偏好的汇率避险保值产品。

    第四招:关注监管当局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各类分析指引。

    为避免对人民币汇率形成错误预期,外贸企业不应只留意人民币汇率走势,而更应当关注监管关于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阶段性分析指引。“人民币汇率,受内外部多种因素影响,短期不确定性大,也测不准。从内部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随着经济循环畅通,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整体好转将支撑人民币汇率”(国家外汇管理局2023年8月18日)。

    二、汇率避险工具推荐

    银行的汇率避险产品,常常应时应景,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避险保值方案,全面优化对企业的汇率避险服务,不失为最简洁、实用的工具。比如,远期结售汇、人民币期权等等。

    1、即期T+1T+2结售汇

    功能:企业可提前1-2天锁定结售汇价格,避免汇率隔夜或隔日波动风险。

    案例:A公司需于次日向国外供货商预付一笔货款,金额10万美元。客户向银行询价次日(T+1日)购汇汇率7.1840,客户出于避险需求,提前锁定次日购汇汇率7.1840。无论第二天汇率变动如何,都以7.1840购汇10万美元。

    应用场景:适用于未来1-2天内有结售汇需求,且对短期汇率波动敏感,想提前锁定财务成本或收益的进出口企业。

    2、远期结售汇

    功能:企业可锁定未来任意期限换汇汇率。

    案例:A公司3个月后预计有一笔100万美元收汇,为避免三个月后汇率下跌风险,A公司跟银行签订一份3个月远期结汇合约,结汇价格7.0850,金额100万美元。三个月后企业按7.0850结汇100万美元,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应用场景:适用于未来不同时期内有持续性收汇结汇或购汇付汇的进出口企业,可通过远期结售汇对未来不同期限的收付汇提前锁定汇率,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3、人民币外汇掉期

    功能:企业在一次交易中可同时锁定未来某个期限的结汇汇率和另一个期限的购汇汇率。

    案例:C公司兼营进出口业务,近端次日有一笔出口业务收汇,另外两个月后需向国外供应商交付一笔货款,金额各100万美元。企业同银行签订一份人民币外汇掉期合约,同时锁定次日结汇价格7.1820和两个月后购汇价格7.1467。近端补充流动资金的同时,也锁定了远端付汇成本,有效规避汇率风险。

    应用场景:适用于进出口业务兼营的企业,对未来不同期限的收汇或者付汇需要提前做好汇率锁定。这类企业可通过续作人民币外汇掉期业务灵活安排未来收付汇现金流,提高资金使用率的同时也很好地规避了汇率风险。

    4、人民币外汇期权

    功能:企业买入人民币对外汇普通期权,支付一笔期权费,到期后,企业可以在市场价格和期权约定价格中以更优价格结汇或购汇。

    案例:B公司向国外厂商采购一台设备,需在一个月后交付货款50万美元。为避免一个月后汇率波动,控制财务成本,企业同银行签订一份1个月期限的买入人民币对美元的购汇期权合约,约定汇率7.21。一个月后如果市场汇率大于约定汇率7.21,企业可按7.21购汇。如果市场汇率低于7.21,企业亦可按市场汇率购汇。

    应用场景:适用于未来不同时期有结汇或购汇需求的进出口企业,且需要更加主动地进行汇率避险管理而愿意承担一定的成本,可通过买入外汇看跌(结汇)期权或买入外汇看涨(购汇)期权,支付一定的期权费后,获得未来到期后可以在市场价格和期权约定汇率之间择优结汇或购汇的权利。

    三、政、金、企联动,多管齐下提升涉外企业抗风险能力

    近年来,全市金融机构以汇率避险“首办户”为突破口,积极发挥政府出台的专项政策性担保工具,对小微企业买入期权提供相应财政补助。中国银行配套出台支持首笔买入对应结构人民币期权等具体举措,努力消除企业入市交易顾虑、降低企业实际交易成本、培育良好的避险交易习惯。我市企业运用远期结售汇、人民币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对涉外收付汇账款进行汇率风险管理的意识逐步增强,避险交易需求逐年提升,我市企业的总体外汇套保率指标相对处于前列,但从全市外贸经营实绩的企业,200强之后存在平均资产规模小、小微型企业占比高、行业分布广泛、家族(家庭)式经营占比大的种种特征,许多企业主动管理风险意识还有待提升,对汇率避险工具的应用场景和保值意识需进一步的扩面和强化。

    提升抗风险能力是企业软实力建设的底线。笔者认为,对“中国外贸第六城”宁波而言,具备强大的抗风险能力是每一家涉外企业的必修课。我们不妨从以下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软实力”。

    1、提议金融机构将行内有关汇率避险的产品、工具、实时信息,主动分享给外贸客户;

    2、提议由外管局定期汇总金融机构结合简单案例和对应常用的汇率避险工具、阶段性的汇率行情分析,汇编成册,或以电子链接方式,定期、免费分享给全辖外贸企业;

    3、可由外管局组织相关外汇业务做得突出的机构,对企业进行汇率问题“会诊”、指导;

    4、建议市外经贸局定期组织相关企业,邀请金融专家,进行外汇避险的培训和指导。



    本文在甬派“金融频道”同步发布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熟练运用汇率避险工具,涉外企业四招提升抗风险能力——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