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金融智库
  • 金融智库
    让知识产权保险全方位护航企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
    来源:   时间:2024/1/31 9:23:25   编辑: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   浏览次数:109    

    市金融顾问、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市场企划部/精算部一级专家 岑佩红



    知识产权是企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我国以专利技术为支撑,不断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效益,加速释放创新活力,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稳步提升。宁波市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城市等多个“国字号”示范试点,知识产权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创新实力不断增强。截至2022年底,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9611件,同比增长22.92%,全市有效发明专利47084件,同比增长22.97%,增幅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商标注册申请7.2万件,有效商标注册量45.2万件,申请量增幅居全省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而随着创新主体知识产权活动的不断活跃,其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逐步提高,知识产权风险分散需求日渐旺盛。知识产权保险则让企业得以专注科技创新,全力以赴致力于高质量发展。


    一、什么是知识产权保险?


    知识产权保险,是指保险人为被保险人在开展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知识产权活动时,对保险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承担赔付责任的保险。作为一种风险防控管理手段,知识产权保险能够有效化解知识产权保护中的风险负担,有力破解知识产权领域侵权易、维权难等痛点难点,降低企业维权成本,减少企业后顾之忧,在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保险机构加速供给端改革与创新,持续完善知识产权保险产品体系、深入推进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知识产权保险领域专业能力等多措并举,形成了涵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各个环节的全链条风险管理机制。据《中国知识产权保险发展白皮书(2022)》,我国知识产权保险已经覆盖近乎所有的知识产权类型。


    宁波知识产权保险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成立宁波市知识产权保险运营服务中心,组建知识产权保险服务联盟,全国首创产品6个、全省首创产品3个,并率先实现工业产权领域三大服务体系保险全覆盖。知识产权“保险+维权+服务”模式入选首批全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及保险典型案例及浙江省第一批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典型案例。截至2022年底,全国已有超过22个省、99个地市开展了知识产权保险业务,累计为超过2.8万家企业的4.6万余件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提供逾1100亿元风险保障。截至2023年6月,宁波市累计为办理知识产权保险2770笔,为创新主体提供风险保障近30亿元。


    二、知识产权保险核心产品及应用


    有的企业艰难实践,苦心研发多年的成果被“剽窃”,不仅造成经济损失,还要投入大量精力和财力在法律维权及调查取证上;有的企业进军海外市场遭受贸易壁垒,应对调查的同时,更要承担巨额的法律费用;有的专利代理机构在为企业提供服务过程中,因工作过失造成客户专利申请失败、专利失效或专利保护范围不符合预期等,导致客户经济利益受损而引起一系列赔偿……事实上,知识产权保险早已为知识产权活动全流程提供了“保险解法”,如,专利无忧保险、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专利代理人职业责任保险等。


    (一)专利无忧保险


    1.投保群体:专利权人和专利实施被许可人


    2.保障范围:侵权方未经被保险人授权而使用其专利生产、制造、销售产品,且被保险人因此通过诉讼、仲裁或行政行为等方式向侵权方索赔。索赔请求立案或受理前发生的调查费用、因提出索赔请求发生的法律费用和法院或仲裁判定的直接经济损失,保险机构负责赔偿。


    3.应用场景:专利权人如果发现第三方侵犯其专利权,可以依法提出要求其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有关被侵权损失的请求。例如,A公司发现B企业所生产、许诺销售的多款技术产品与其受让专利的技术相同,遂就上述情况向某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侵犯专利权诉讼。A公司从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等渠道获取了足以证明B公司侵权产品销量和库存的证据,历经多次诉讼才获得了最终赔偿判决结果。专利权人调查取证并进行诉讼、仲裁等才能认定侵权行为和经济赔偿,索赔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比较高。专利权人可通过保险降低专利被侵权的维权成本并及时获得损失补偿。


    (二)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


    1.投保群体:涉及境外制造、销售产品的企事业单位


    2.保障范围:被保险人或受偿方在制造、销售保险产品时,非因故意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被提起知识产权侵权诉讼或知晓并告知保险机构潜在诉讼,保险机构负责赔偿被保险人或受偿方应对诉讼而支付的法律费用和依法应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3.应用场景:中国企业在境外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产品过程中,可能面临产品侵犯第三方海外知识产权的情形。例如,国内C公司是F领域的领导者,在全球拥有超过几千项专利。而美国D集团在F领域并没有实际产品和市场表现。但美国一家地区法院裁定国内C公司侵犯了D集团的两项专利,要求支付赔偿N亿余元美金。众多国内优质企业在走出国门之后,在海外面临多重知识产权风险。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的保护,不仅是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护航,更是为中国企业开拓外部市场、提升竞争力提供了合法有力的保障。通过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企业可以获得相应的经济赔偿和法律支持,以应对海外市场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


    (三)专利代理人职业责任保险


    1.投保群体:专利代理机构或具有开展专利代理业务资质的律师事务所


    2.保障范围:专利代理机构在从事专利代理业务时,因过失造成委托人经济损失,且委托人因此提出索赔,保险机构负责赔偿专利代理机构应对索赔而支出的法律费用和依法应由专利代理机构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


    3.应用场景:专利代理机构在从事专利代理业务时,如果因疏忽或过失给客户(委托人)造成经济损失,将面临相应的赔偿责任。例如,E专利代理有限公司接受王某委托处理专利申请相关事宜。E代理公司未按时代缴专利年费,且未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下发专利失效通知书后通知王某补缴,导致该专利失效。E代理公司被王某某起诉,要求赔偿此专利预期利润等相关损失,最终,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E代理公司赔偿王某经济损失。专利代理机构如果投保专利代理人职业责任保险,即可以获得相应的赔偿,也可以相应降低与委托人之间的纠纷。


    此外,保险机构搭建了“事前风险评估、事中风险跟踪、事后高效服务”的知识产权保险全流程服务体系。例如,海外知识产权侵权责任保险在承保前由知识产权研究院提供风险控制服务,为企业出具专业预警分析报告辅助风险控制。


    三、知识产权保险推广应用的相关建议


    作为全国重要港口城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拥有多元化的行业和高级化的产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生态链正逐步成形。为更好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护航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还应持续发挥保险经济减震器与社会稳定器作用,强化知识产权保险体系建设,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能,真正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一)建议企业不断增强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的主动意识


    目前,很多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相对薄弱,知识产权布局规划也并不科学。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着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诸多难题与困扰。中小微企业处于初创阶段,站稳脚跟和扩大市场是企业考虑的第一要素,对于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的相关投入尚且缺乏。政府部门及保险行业应加强日常宣传科普,通过开展讲座、培训等形式帮助企业认识到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是企业经营的基石,主动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主动运用风险管理工具。


    (二)建议保险行业不断丰富风险减量服务内容和模式


    “保险不仅仅是保险”,保险行业在知识产权领域的角色定位要从简单的后端“损失补偿”转换到前端的“风险减量”。知识产权保险运营服务中心应持续发挥在知识产权保险项目推广、宣传、管理、研发等职能,整合行业力量,针对企业知识产权相关的不同技术、设备、产品制定差异化的服务方案,不断创新和丰富风险减量服务内涵。


    (三)建议政府部门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险支持力度


    总体来看,当前,国内知识产权保险发展仍处于市场培育期,从国际经验来看,财政补贴在知识产权保险发展初期是十分必要的。2022年,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宁波市财政局印发《宁波市知识产权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支持推广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系列保险,每年给予每家投保单位(或个人)最高不超过保费80%的补助;其他知识产权(包括商业秘密)险种每年按最高不超过保费的50%给予补助,每家单位(或个人)当年度累计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元。宁波各区(县、市)也纷纷出台政策文件,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险给予不同程度的补助。


    在此基础上,笔者建议,政府部门围绕提升知识产权保险服务工作质效的整体目标,依托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险政策支持力度,统筹保险机构、专业评估机构等各方资源,建立重点支持知识产权名录,引导、鼓励更多企业为知识产权购买保险,为企业筑牢知识产权风险的“防火墙”。未来,知识产权保险仍存在巨大发展空间,保险行业当加强知识产权专业能力建设,丰富产品供给、完善配套服务,为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在甬派“金融频道”同步发布



    】【打印】【关闭】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让知识产权保险全方位护航企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宁波市金融业联合会